在第十三届全国文物修复技术研讨会上的致词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作者:河南省文物局 陈爱兰 发布时间:2015-11-03 00:00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来自全国文物博物馆界专家、学者齐聚新乡,参加“第十三届全国文物修复技术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河南省文物局,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全国重要的文物资源大省。河南文物数量多、分布广、品类全、价值高,是传承华夏历史文明、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资源。长期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在国家文物局悉心指导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河南文物系统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推动了文物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河南作为发展中省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给文物保护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特别是我省配合基本建设的考古任务异常繁重,大量珍贵文物出土,在不断丰富馆藏、展示优秀华夏历史文明的同时,也给我们文物修复保护等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并且,受历史因素和经济条件制约,我省原有馆藏文物中许多金属文物、纸质文物、漆木器等也急需修复保护。

近年来,我们将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加强科研基地建设,逐步建立文物科技保护网络体系。在省文物局增设文物科技保护处,筹措资金建设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批准设立了“金属文物保护研究基地”、“古代壁画保护研究基地”等12个省级基地,包括新乡博物馆在内的11家文物博物馆单位拥有了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初步形成以省会郑州为中心,辐射洛阳、安阳、新乡、许昌、南阳、驻马店等省辖市的河南省文物科技保护网络。二是采取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文物修复是一种技术,也是一门科学,因此,人才队伍至关重要。我们根据馆藏文物保护现状,有针对性地举办了青铜器、纸质文物保护修复培训班,以解决保护工作的燃眉之急。特别是在青铜器保护修复培训方面创新工作方法,以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为依托,从全省精选25名有一定工作基础的修复人员,采取“师承制”、“传、帮、代”等强化培训方法,通过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提高班和深化班等5期持续强化培训,逐步形成了全省青铜器修复保护的骨干队伍。注重培训与实践结合,传承与创新结合,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凡修复珍贵文物的工作方案,均请授课老师到现场逐一审核、严格把关,确保修复质量。近期,我们还将举办新一批的青铜器、陶瓷器保护修复培训班。三是内引外联,送出去、请进来,学习借鉴境外先进的文物保护理念和修复技术。我局连续4次举办文物保护境外培训班,均挑选一部分文物保护修复人员参加培训;同时,先后邀请瑞典、澳大利亚和台湾文物保护专家来我省讲学,传授境外文物保护技术。总之,通过多年努力,我省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走上了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

但是,河南作为文物资源大省,文物科技保护工作水平还不能满足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与兄弟省市,特别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全国文物修复技术研讨会在此召开是对河南的最大支持,“新时期文物修复再认识”议题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启迪和思路。我们期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河南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传经送宝,特别是对我省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也期待与相关学术机构及各位专家进一步深化合作,通过联合教育培训、共建科研基地等形式,推进河南文物科技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2015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