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省文物工作要点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9 00:00 浏览次数:

豫文物〔2018〕37号

 

河南省文物局关于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物(文广新)局,省直文博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河南省文物局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3月2日

 

 

河南省文物局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全省文物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和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开创河南文物事业新局面。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谋划河南文物事业发展

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做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河南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2.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坚定文化自信贯穿到文物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增强文物工作服务大局、抓主抓重的理念和能力,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国情省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之路。

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文化遗产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3.加快推进我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继续开展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完善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专题研究报告,实施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加强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保护监测巡护,支持洛阳等多个运河市县建设大运河博物馆,促进大运河文化遗产展示利用。

    4.继续支持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建设和二里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指导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陈展工作,协调有关陈展文物,协调博物馆定名问题。推进中原考古博物院建设以及河南博物院维修改造陈展服务提升工作。

5.围绕我省百城提质、自贸区建设、郑州中心城市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已下放权限的管理服务工作。重点支持郑州“四大历史文化片区”和生态保遗工程建设、洛阳隋唐洛阳城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6.开展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遴选申报工作,启动我省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遴选工作。进一步完善长城的基础保护和长征重要点段的文物保护工作,加快鄂豫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战略规划、重点项目实施。

7.深入推进中原地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课题研究。开展河南文化遗产空间规划基础研究,提升河南文化遗产的文化支撑和战略定位。

8.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借助“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优势,实施中原文物走出去工程。积极开展赴外及引进文物展,做好赴美国、波兰、卢森堡等国家和香港的文物展览,引进意大利、阿富汗等国家的优秀文物展览来豫展出。加强与国际文博机构合作交流,持续做好赴肯尼亚、蒙古国的联合考古发掘工作,与法国遗产部联合开展河南古民居保护维修工程。加强与港澳台地区文化交流,筹备赴香港文物展览和学术交流。

    9.持续推进《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落实,开展《河南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进展检查评估。

三、做好文物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10.做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及展示利用工作,进一步提升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逐步完善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系统。

11.积极推进红旗渠、开封明清城墙、万里茶道、潞简王陵等项目的申遗工作,做好白马寺、巩义石窟、灵宝函谷关等丝绸之路扩展项目的申报工作。

12.持续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升遗址公园建设水平。探索推进省级大遗址公园建设。研究遗址保护利用的新手段,新方法,做好文化遗产的开放管理工作,使更多文化遗产开放展示,惠及民众。

13、完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基础性保护工作。继续做好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规划、文物保护修缮方案审核及报审工作。做好近现代优秀建筑和工业遗产的保护工作。做好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街区的文物保护工作。

14.制定河南文物考古重点科研规划,组织好重点项目的主动性考古发掘研究和配合基本建设的考古勘探与发掘工作。支持省市文物机构合作开展区域考古工作。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出土文物保护利用和文物报告出版工作。

15.策划组织好安阳殷墟科学发掘90周年纪念活动、黄淮七省考古论坛、第十一届晋陕豫冀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世界古都峰会、第三届古建筑保护理念与对策研讨会。筹备纪念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活动。支持全省文博机构举办多种形式的对外学术交流活动,扩大中原文明影响力。

16.进一步加强文物科技保护力度,做好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建设与运营,加大省级科研基地建设。支持博物馆、考古所和文博机构实验室建设。

四、加强博物馆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文物活起来

17.研究规划中原地区博物馆体系建设,打造华夏文明核心区展示平台。支持市县博物馆建设及陈展提升,探索省级博物馆规范化建设。

18.组织开展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工作,国家二三级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修订完善绩效考评办法,组织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绩效考评,推进免费开放工作。

19.制定基层文物库房标准化提升规划,推动文物库房标准化建设和预防性保护。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陈列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评选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推荐全国陈列展览十大精品。

20.组织开展全省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工作,研究非国有博物馆信息公开、藏品确权、运营退出等机制,支持各地探索建立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促进非国有博物馆规范、健康发展。

21.推进博物馆法人治理体系建设,完善理事会制度。探索全省博物馆、收藏机构间合作体系与模式,实现文物资源的合理配制与合理利用,研究文物资源共享与传播的新方法与新形式,让文物活起来。

22.加强河南文物工作信息化建设与信息管理。研究推进文物与文化遗产的信息社会化公开。推进博物馆文创产品试点,加强智慧博物馆建设。

五、开展文物安全年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保障文物安全

23.制定文物安全年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的实施意见》,加强文物安全体系建设。健全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文物安全管理网络,夯实基层文物安全管理基础。加强《文物法》的宣传普及。

24.加强与公安、海关、工商等部门沟通协调,继续保持对盗窃、盗掘、倒卖、走私文物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加大文物行政执法督察力度,提高执法督查工作效能,重点推进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查处涉及文物保护单位的违法案件和文物法人违法案件。

25.持续整改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行动所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管理问题,加强安全制度建设。加强文物和博物馆单位安防消防防雷工程建设。加强文物安全督察和日常巡查,继续开展全省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

26.加强民间收藏文物保护利用,促进文物市场健康发展,为提供多样化公共文化服务、引导民间合法收藏文物提供保障。加强文物进出境鉴定,服务文物合理流通。

六、不断加强文物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升文物事业管理水平

27.研究规划文物管理法制体系,推动文物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做好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审核工作。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推进文物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健全监管机制。

28.加强文物市场监督管理,做好文物商店销售文物、拍卖公司拍卖文物审核备案工作、拍卖资质审核备案工作。激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民及各方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

29.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做好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对象的推荐工作。做好文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提升文博队伍的业务水平与管理水平。

30.制定河南文化遗产宣传整体规划,围绕重要遗产、重要文物、重要工作、重大项目,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河南文物和文物工作。组织好中国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古迹遗址日等活动。加强河南文物网建设。做好《河南文物工作》编辑、河南文物信息宣传及《中国文物志》河南相关资料编撰工作。

七、全面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

31.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按照国家文物局党组、省委和省文化厅党组的要求,制定局党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32.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力戒“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切实加强对执行党的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和“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

33.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党建知识培训。

34.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35.加强行业自身能力建设,以制度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各项资金的使用监管,继续改进公文运转、政务督查、机要、保密、档案等工作,做好机关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继续开展我省文物援疆、援藏工作。按照省委要求,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