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切实履行政治责任 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屈芳 发布时间:2018-12-19 00:00 浏览次数:

12月17日,省长陈润儿到安阳实地督查殷墟遗址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情况,强调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举一反三、持续整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殷墟安全问题重要批示要求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反馈意见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陈润儿走进殷墟博物苑的警务室、安防技术监测中心,详细询问值班备勤、电子监控体系建设情况;到西郊乡四盘磨村等处,实地查看文物犯罪盗掘现场。了解到遗址核心区目前每天都有近百名巡防人员日夜开展巡查,陈润儿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网格化责任制度,加快推进技防工程实施进度,将人防、技防结合起来,真正把文物“管起来”“看起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河南检查指导时,就安阳县下堡村北侧矿山等生态破坏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当天在矿山整治现场,陈润儿一行实地督查了复土植草、边坡绿化等生态修复情况。他叮嘱有关企业负责人,要坚持边开采边修复,尽快整改到位、打造绿色矿山。

随后,陈润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安阳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将整改工作作为检验政治站位高不高、“四个意识”强不强、干部作风实不实的客观标准,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陈润儿指出,从今天殷墟遗址督查情况看,盗掘文物犯罪得到有效遏制、遗址景观风貌明显改善提升、文物流通市场更加规范有序。要从讲政治高度持续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根本遏制犯罪行为、真正落实遗址保护、切实理顺管理体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陈润儿强调,矿山整治要切实抓好主体整合、规范开采、生态修复三项基础工作;大气和水体污染治理要举一反三、聚焦深层次问题,完善责任、补偿和问责机制,锲而不舍、持续整改、确保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