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6 00:00 浏览次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规定编制的。报告内容包括全文内容包括基本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省文物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用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主要作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制度建设。完善《河南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实时更新调整《河南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年度重点工作中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明确要求,以“河南文物网”和《河南文物工作》等为主阵地,努力实现平台完善、运转有效、责任清晰、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

(二)做好政策解读。2018年,针对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地下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文物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文物安全基础保障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等多项涉及面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政策性文件,我局通过结合社会关注点,通过组织媒体集中采访,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启动仪式等多种方式,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三)回应社会关切。调整完善文物系统信息员队伍,做好新闻通讯员、舆情监管员、网络评论员;及时关注新闻热点,分析研判舆情,开展网络新闻宣传和网络评论,澄清舆情事件真相,维护文物系统良好形象。拟定了《河南省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018—2020年)实施方案》,并与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组织开展文物保护“六入”宣传活动,印制文物保护宣传手册30万份,分发到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校园、社区、村镇、民户。推出2017年度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等网络宣传专题。在河南日报推出《河南文物事业40年发展纪实》专版,集中宣传河南文物事业发展成果。与省政府督查室、省广播电视台合作,在《对话民生》栏目开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 服务惠及民生”专题访谈;在大河网政务中心《大河“政”对面》栏目开展文物保护专题访谈。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6•09文化遗产日等重要节点,配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等媒体组织采访活动21项,通过主流媒体,主动作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重点领域公开。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8号)要求,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督促重要政策法规,部门预算、决算,重大项目审批信息,惠民举措进展完成情况以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等重点信息及时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河南政务服务网”“河南文物网”为依托,全面梳理编制了行政职权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按照要求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及时在“信用中国(河南)”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等平台上公布。

(五)加强平台建设。通过“河南文物网”和《河南文物工作》及时发布解读文物领域重要政策,介绍文物重要工作进展和活动资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审查审核机制,对发布的信息要严格经过安全审核及保密审核,对审核通过的信息留档备查。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结合文物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指南,突出抓好权责清单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公开、财政信息公开、“三重一大”事项信息公开、评选评优公开、计划规划公开等重点事项公开。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省文物局领导信息和局内设机构职能;

2.文物政策法规;

3.省文物局规范性文件、年度工作报告;

4.省文物局主要计划规划、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5.河南省文物局行政职权清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责任清单;

6.河南省文物局重要工作发布的公告、通告;

7.河南省文物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8.河南省文物局审批的应当公开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结果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

9.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省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公开的形式  

1.河南省文物局网站(网址:http://wwj.henan.gov.cn/),2018年发布政府信息数1086条。

2.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

3.纸质刊物。2018年印发4期《河南文物工作》、《河南文化(文物)年检》等刊物,及时反映文物保护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数据分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要求,省文物局设置了信息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对只涉及特定主体权利义务,且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采取依申请公开的方式。2018年,共收到公民、社会组织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13件,均已按时答复。另收到群众咨询24件,均已及时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省文物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8年,省文物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新成绩,但还存在对需要公开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研究不够,公开内容和形式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2019年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新媒体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加强对文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二)推动网上办事。做好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对接工作,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即我局的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咨询、办理、查询等。加强公众留言办理的督办工作,确保公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有回音有落实。

(三)加强宣传解读。加强与主要媒体及时沟通,完善重大活动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积极争取新闻媒体对文物保护工作发展的关注。围绕重要文物工作法规政策的出台,组织相关负责同志、行业专家和评论员进行权威解读,介绍政策出台的背景、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内容和措施;重大政策出台后,结合落实情况,解读政策带来的变化和影响,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舆论。


                                    2019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