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塔记丨中国古塔,河南最多,跟随我们踏上寻塔之旅!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报 作者: 张丛博 程贺 发布时间:2019-06-04 00:00 浏览次数:

出品丨大河报 河南省文物局 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

高耸入云的古塔,饱含着众多经济、文化、宗教信息,延续着历史发展的文脉,述说着一幕幕动人的故事。

中国古塔,源于河南。自从东汉时期,佛教由印度正式传入中国后,在河南洛阳建立第一座佛教寺院以来,中原大地寺塔林立。不但在东方释源白马寺建造起我国最早的楼阁式大型木塔,而且于西晋太康六年(公元285年)在洛阳太康寺建起三层砖塔,此系我国已知文献中记载最早的砖塔,开启了中国砖石塔的先河。

中国古塔,河南最多。据河南省文物局原局长杨焕成历时数十年的统计,河南现存砖石古塔606座,摩崖石塔219座,共计825座,均为全国现存古塔数量最多的省。

座座古塔像一颗颗斑斓璀璨的明珠,在中原大地上发出五彩缤纷的光华。

即日起,大河报联合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共同推出大型人文策划“寻塔记”。

我们希望,打破以往大型报道策划的套路,在文博古建专家保驾护航的同时,特别邀请了活跃在河南乃至全国的优秀青年艺术家同行,共同组成大河寻塔团,深入挖掘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并尝试让悠久历史与当代艺术碰撞出时尚火花,再配以航拍、短视频的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

这组策划还将是推进文旅融合的一次尝试。通过寻塔,将学术性、观赏性、趣味性相结合,正常报道之外,还将为读者特别提供寻塔攻略,精心设计寻塔旅行线路,力争树立起河南文旅的新品牌。

第一站,我们从有“中华第一塔”美誉的嵩岳寺塔出发。

更多内容,请阅读:寻塔记①丨是最早也是唯一,嵩岳寺塔的千年孤独你可懂?

“华夏第一塔”嵩岳寺塔寻塔攻略来了!拿好不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