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塔记丨“华夏第一塔”嵩岳寺塔寻塔攻略来了!拿好不谢!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作者: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发布时间:2019-06-04 00:00 浏览次数:

古塔档案:

嵩岳寺塔,位于河南登封市嵩岳寺内,建于北魏正光年间,高37.05米,系十五层十二角中空呈筒状的密檐式砖塔,造型独特,是我国现存古塔中的孤例。

交通路线:

郑州出发,沿郑少高速到登封东收费站下高速,沿少林大道行驶到阳城路环岛,右转沿阳城路、太室路直行,在少室路右转,进入景区大门。可驱车上山直到“神州第一圣地”牌坊时,左侧为嵩岳寺路线,右侧为法王寺路线。直行500米到达嵩岳寺塔。

游览方式推荐:

①细赏古塔:可以绕塔漫步,360度仰望嵩岳寺塔,也可以坐在石阶上听风声、鸟鸣发会儿呆,穿越千年时空与古人对话。推荐一边读大河报《寻塔记①丨是最早也是唯一,嵩岳寺塔的千年孤独你可懂?》,一边研究古塔细节背后的文化价值。

②触摸古树:除了与塔相伴千百年的银杏树外,在古塔东侧墙边还有一棵千年古槐树,树形自由伸展,枝干几乎与地面平行仍生机盎然,让人感悟到不屈的生命力。

③辨识唐碑:寺内入门左侧,竖立着一块大德大证禅师碑,是大唐东京大敬爱寺故大德大证禅师碑,碑文为王维之弟王缙所撰,徐浩书。

④远眺古塔:嵩岳寺塔南门西侧有一条登往松树岭的小路,这是一条杜甫、白居易都曾走过的小径,也是嵩岳寺兴盛时代,僧人们朝圣嵩岳寺塔的必经之路。登上山岭后,会发现一棵古柏树,树龄800年。而台面上几棵松树整齐排列,据说是曾经的寺内甬道。站在岭上,向东跳远,嵩岳寺塔从郁郁葱葱的绿海中涌出,可以感受深山藏古寺的意境。

⑤周边寻塔:嵩山人文遗迹众多,嵩岳寺塔周边适合游览的文化古迹,还有大法王寺、嵩阳书院、会善寺等。建议游览顺序为嵩岳寺、法王寺、会善寺,三座古寺均有名塔,北魏嵩岳寺塔、初唐时期的法王寺塔、会善寺净藏禅师塔风格各异,但均在中国古塔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净藏禅师塔、法王寺塔)

食宿推荐:

嵩岳寺塔距离登封市区交通方便,午餐建议登封刀削面+登封焦盖烧饼,可以选择登封特味刀削面、登封第一面,吃登封特色炒刀削面。友情提醒,口味较重,分量较大,适量点餐。

晚餐建议尝试登封夜市。游览时间一天即可,住宿可自由选择。

适宜观赏时间:

四季风景各异,中秋时节在嵩岳寺塔附近观赏嵩山红叶与银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