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济源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精彩纷呈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3 00:00 浏览次数:

6月8日是我国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济源市围绕“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 

一是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渎庙举办了以“传承历史文化·讲好济源故事”为主题的“小小讲解员”比赛活动。通过前期的初赛,6月8日当天共有27名中小学生入围决赛。各参赛选手以济源历史文化、文物知识、馆藏精品、文保单位为依托,自拟题目进行了讲解比赛。经过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和三等奖七名。此次活动的举办提高了济源历史文化在校园中的影响力,增强了广大中小学生的文物保护意识。

二是开展了三期以“走近文物·触摸历史”为主题的“文物直通车”活动。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指示精神,通过“文物直通车”的形式,邀请市民参观考古工地和文保单位,建立公众与文化遗产的“超级链接”,引导大家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进一步扩大历史文化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营造文物资源保护成果人人共享、文物保护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了以“泼墨文化记忆·抒写济源精神”为主题的“考古杯”书法美术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在全市范围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踊跃供稿。活动至5月底截稿,共征集到书法美术作品132幅,经按规定程序评选,入选作品77幅,其中书法作品45幅,美术作品32幅。有力营造了文化遗产保护氛围,激发了广大民众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和文化认同感。

四是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济渎庙、阳台宫、大明寺、奉仙观、盘谷寺、博物馆等全市文物旅游景点实行免费开放,与广大民众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各文博单位通过悬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口号和宣传标语等,营造出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五是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前,市文物管理局组织单位党员干部走进市保单位原大寨起义旧址,对原大寨起义旧址、红军井、红军洞等进行实地查看,增进了党员干部对济源市红色革命历史的了解,为今后济源市革命文物保护和传承工作积蓄力量。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宣传活动,全面展现了济源市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喜人局面和广大文物工作者的精神风貌。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提高了全体市民对文化遗产的关注,充实了济源人民的文化生活,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各项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