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博物馆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庆祝活动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商丘市博物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3 00:00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8日 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商丘博物馆开展了精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

举办了“国学经典-经史子集——商丘听雨轩藏古籍展”。此次展览由商丘博物馆和商丘听雨轩主办,国学经典是几千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古籍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高个人的文化素养,推动传统文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助力商丘文明城市的建设。

此次展览以经史子集分类共展出商丘听雨轩藏明清两代古籍善本608册(件),以及清代书箱、护书、明经牌匾等和古籍相关实物18件。并以图文的方法介绍了国学经典古籍,让更多的人民了解、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其中商丘名人张方平《乐全集》、侯方域《壮悔堂文集》、宋荦《苏注苏诗》、吕坤《呻吟语》《实政录》、陈淮《随课题解》、窦克勤《朱阳书院讲义》和豫东第一名碑颜真卿撰书《八关斋会报德记》清代拓本,以及迄今所知的第一个有关商丘应天府的实物资料-北宋《应天府铁权》等。这是商丘博物馆首次古籍展览,开展当天就迎来了来排队参观的小学生,他们观看后感觉受益良多、留连往返,当天参观人达数千余人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技艺传承人毛晓宝先生为来观看古籍展的学生进行了精心讲解。

为进一步普及和提升广大市民的文物知识,为收藏爱好者解疑答惑,传播收藏、鉴赏知识,满足民间文物鉴定需求,今天商丘博物馆特邀文物鉴定专家亲临现场,为收藏爱好者免费鉴宝。此次活动吸引了多名收藏者带着自己珍藏多年的陶瓷、玉器、钱币、杂件等藏品来“验明正身”。在鉴宝过程中,专家们不仅针对每件藏品做出具体的甄别讲解,还与持宝者分享了很多的专业知识和客观的鉴别依据,令在场的观众受益匪浅。

当天,睢阳区陈先生脸上满是欣喜,他表示未来他还将多参加此类活动,希望可以使其多年来收集的古玩得到鉴定。

通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不仅向观众普及宣传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也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使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代代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