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考古70年展——重现华夏文化谱系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先琴 发布时间:2019-09-03 00:00 浏览次数:

距今8000多年的贾湖骨笛、轰动考古界的二里头绿松石青铜牌、一万年前的李家沟遗址早期陶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令人真切地触摸到华夏文明脉动的韵律。

近日郑州博物馆开展的“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上,1225件(套)文物,其中包括196件(套)一、二级文物,集中展示了70年来河南重大的文物考古发现,令华夏文化谱系得以重现。

一大批“明星级”文物成为本次展览夺目的看点:李家沟遗址出土的早期陶片,为目前中原地区发现最早的陶器;舞阳贾湖出土的七孔骨笛,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管乐器;南阳黄山遗址最新出土的一组玉器,对研究我国南北文化交流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意义重大;二里头遗址出土“绿松石镶嵌青铜牌饰”是目前我国发现最早最精美的镶嵌铜器;汤阴县羑河东周墓地最新出土的吴王诸樊剑,是目前考古发掘的唯一一把吴王诸樊自作剑,也是春秋时期三晋文化与吴越文化在中原地区交流、碰撞的最新考古学证据;还有出土于北魏皇陵的东罗马金币,充分反映北魏都城洛阳在丝绸之路中西贸易文化交流的重要地位。

70年间,河南不断通过考古重现华夏文化谱系。孙家洞、许昌灵井、老奶奶庙、李家沟等遗址的发掘与研究正在勾勒河南旧石器时代的清晰面貌;西坡、青台、双槐树、王城岗、新砦、瓦店、二里头等遗址的新发现进一步明确了中原在华夏文明起源中的独特地位,展现了华夏文明向广域王权国家发展的图景;殷墟和鹤壁浚县辛村的新发现,为殷商后期文化以及寻找朝歌提供了线索,两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以及陶瓷考古、城市考古、隋唐大运河等重要考古领域在河南都有不少新发现。

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感慨道:“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从夏商周到唐宋元明清,历代的考古发现河南都有,这就勾画出了华夏文明的发展历程。”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