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楚长城遗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0 00:00 浏览次数:

  传承历史文化,凝聚中国力量,欢迎收听《河南文物之窗》。今天我们一起去了解中国最早的长城——楚长城。

  长城是世界古代史上最伟大的军事防御工程,它并非简单孤立的一线城墙,而是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把长城沿线的隘口、军堡、关城和军事重镇连接成一张严密的网,形成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

  中国长城的修建历史已有数千年,过去历史学界和长城学界对于什么时代哪个诸侯国最早修建长城不断进行争论,一种观点认为,春秋时期的楚国长城修筑最早;另一种观点认为,春秋时期的齐国长城修筑最早,甚至还有人认为就不存在有楚长城。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首次来华游览北京八达岭万里长城时,曾问陪同的我国著名长城学专家董耀会先生:“这是不是中国最早的长城?”董耀会回答说:“这不是,中国最早的长城是楚长城!”

  史书中记载的楚长城究竟在哪里?这在当时还是个谜。如今,经过专家学者的考察和研究,认定南阳市南召县境内建在险山上绵延不断的古山寨石城墙,就是中国最早的长城楚长城遗址。

  楚长城始建于公元前7世纪,主要分布在豫南的南阳、平顶山、驻马店、信阳等地。2010年3月8日,考古学界第一次确定了楚长城的地理位置和走向。楚长城遗址总长约 800 公里,西起湖北竹山,北到河南汝州,东至河南泌阳,分为西线、北线和东线 3 部分,整体轮廓呈 "U" 形。南阳境内楚长城遗址有 500 多公里,主要分布在南召、淅川、邓州、镇平等县市境内,最早建造时间距今有2700多年,号称"长城之父"。

  2015年1月底,河南省公布南召县为长城遗址县,从而使南召县进入了长城遗址的国家名录,为楚长城研究、保护、抢救和合理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召县楚长城只是整条楚长城的一部分,但却是线路最长、关城最多、起的作用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部分,集中反映了楚长城的诸项特征,不少寨城具有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楚长城是中国最早的一道长城,这为中国的长城修建史找到了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