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太清宫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0 00:00 浏览次数:

  道教文化源远流长,传播很广。道教源于道家学说,道家学派的创始人李耳为东周楚国苦县(今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人,被道教奉为鼻祖。

  鹿邑,因古代水草丰美,多产麋鹿而得名。在文化层面,鹿邑县的知名则因此处是老子故里。今天的鹿邑县,充满着老子文化的气息,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道教第一宫”——太清宫。

  太清宫遗址,位于鹿邑县城东5公里,是我国古代杰出思想家、道家学说创始人老子的诞生地,旧名厉乡曲仁里。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谥号聃。生于春秋末年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即今鹿邑县太清宫镇。

  太清,道家渭天道,亦谓天空。老子故里的纪念性建筑,初为老子庙,建于东汉桓帝廷熹八年(165年),后改为老子祠。唐朝创始人李渊追认老子为始祖,以老子庙为太庙,起建宫阙殿宇,唐开元三十年(725年),玄宋李隆基正式改“紫极宫”为太清宫至今。

  唐末黄巢起义,太清宫毁于兵事。宋真宗年间重建,又恢复了唐时规模。真宗所立“先天太后之赞”碑,通高八米,宽二米,二龙幡伏于碑首,神龟支撑碑下,为真宗御制御书并篆刻的“三御碑”,至今仍在。

  宋朝以后屡修屡废,金元明清各代都有重修碑记。元代中统年间,皇帝又颁发了圣旨,对太清宫予以保护,碑刻今存。至清代重修时,规模尚十分可观,然而与唐宋盛时相比,仅存“十一于千百也”。

  太清宫现存建筑为明清所建,现存主体建筑太极殿五间,铁柱一根,古柏三株,碑刻九件,望月井一眼。洞霄宫仅存清代建筑三圣母殿五间,娃娃殿三间,宋碑一通。

  太清宫前后两宫相距500米,中间有一条东西流向的清静河,取老子“清静无为”之意,河上有会仙桥,将前后两宫联为一体。两宫占地872亩,各种建筑600余间,殿阁棋布,雄伟壮观。

  <="" div="">=""

  1986年太清宫被公布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