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登封观星台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1 00:00 浏览次数:

  凡是到河南登封旅行的朋友,大多都是奔着嵩山、少林寺而来。其实除了嵩山少林寺,登封还有一座僻静的古迹,一直少有人去。

  坐落在登封告成镇的观星台,是目前中国现存最早的天文观测建筑,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天文古迹之一。根据考证,登封观星台始建于公元1279年前后,恰好是元朝初年。

  元朝统一中国之后,元世祖忽必烈任命郭守敬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天文测量,史称“四海测验”。郭守敬在全国27个地方建立了观测站,“东至高丽,西极滇池,南逾朱崖,北尽铁勒”,最北接近北极圈,最南抵达西沙群岛。

  地处中原腹地的登封观星台,就是当时全国27个观测站的中心点。整座观星台由坚硬的青砖石建成,分为高达12.62米的“台身”与平铺在水平地面之上的“量天尺”两大部分,历经700多年依然屹立不倒。

  按照古人的想象,地中位于大地的中心,所以,它是进行天文观测的理想的坐标原点。古人认为“日月,星辰,不问春秋冬夏,昼夜晨昏,上下去地中皆同,无远近。”因此,在“地中”进行的天文观测所得之数据,比之他处所得具有无可比拟的权威性,有更重要的参考价值。

  登封观星台不仅造型端庄浑厚,而且功能强大。它不仅可以用来观星,还可以用来观测日影,是一座集观星、测影、计时、计历等功能于一体的天文建筑,堪比现代的“天文台”。

  经过多年的观测推算,郭守敬终于编制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一直沿用了360多年。这部历法相对于现代科技推算出的太阳运行周期仅仅相差26秒,比欧洲领先了300多年。

  时至今日,当年“四海测验”之中的其他观测站早已经无迹可寻,唯独剩下登封观星台完好无损。可以说,在我国乃至世界天文历法史上,小小的登封观星台都有着无法取代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