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模最大时代最早的摩崖塔林:河南安阳灵泉寺摩崖塔林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6 00:00 浏览次数:

灵泉寺及石窟群,位于河南省安阳县善应镇南坪村南,在安阳市区西南25公里的宝山之麓。这里山青泉碧,谷幽林深,是东魏时期至宋代的石窟及塔林群。


(图片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灵泉寺摩崖塔林因山就势,每层塔龛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共有塔龛156座,其中40座有塔铭题记。塔龛名称有灰身塔、支提塔、像塔、灵塔、散身塔、碎身塔、影塔等。灵泉寺摩崖浮雕塔林,同著名的嵩山少林寺塔林南北呼应,各具特色。其规模之大,时代之早,当为全国之最。

灵泉寺原名“宝山寺”,隋文帝时赐名为“灵泉寺”。灵泉寺石窟始凿于东魏武定四年,止于宋代。现存有东魏至宋代的石窟造像、摩崖石塔200余处,并有北齐双塔和唐代双石塔。灵泉寺摩崖石塔按年代编排,反映出历代塔式的沿革,堪称中国最大的高浮雕塔林群。


(图片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灵泉寺为北方佛教圣地,规模宏大,被誉为“河朔第一古刹”。寺院东西两山,大造石窟,山岩遍刻塔龛,是全国最大的浮雕塔林,俗称“万佛沟”,又名“小龙门”。

灵泉寺遗存的基址坐北朝南,中轴线上有山门、天王殿、玉皇阁、大佛殿、菩萨殿、千手千眼佛殿。僧房、寮舍连成一片。


(图片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寺西北现存一对单层方形石塔,由塔基、塔身、塔顶组成,型制较小,仅有2.5米高,雕饰朴素。二塔相距4米,乃道凭法师的烧身塔,上刻“宝山寺大论师道凭法师烧身塔”塔铭和“大齐河清二年三月十七日”的题记。这是中国最早的石塔。

唐代九级方石塔一对,为密檐楼阁式,通高6米,由塔座、塔身、塔刹组成,四角呈抛物线形,很是优美。塔身镌佛祖、弟子及护法神王,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塔座雕饰的乐伎,各持笛、笙、鼓、琵琶、箜篌等乐器,表现出一副正在动情地演奏姿态。

(原载于2019年11月26日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