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许昌文峰塔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6 00:00 浏览次数:

今天我们一起去了解我国现存最高的风水塔——许昌文峰塔。

许昌文峰塔,又称文明塔或文明寺塔,位于许昌博物馆内,明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由许州知州郑振光倡导创建。该塔为十三层楼阁式砖塔,塔通高51.3米。1963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05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文峰耸秀”为许昌十景之一。


传承历史文化,凝聚中国力量,

欢迎收听《河南文物之窗》

在我国,文峰塔是一类较常见的古建筑,一般的作用是倡导文风,激励本地学子努力进取,也常兼有改善风水的作用。而塔类建筑发源于佛教,与佛教一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因此,文峰塔还常带有佛教信仰的因素。据说,许昌文峰塔的创建,主要是为了祈保许昌学子多出状元,人才辈出,希望出现像建安时期的文运盛世。所以说这是一座风水塔,是我国现存最高的一座风水塔。


许昌文峰塔平面呈八角形,由基台、基座、塔身、塔刹等部分组成。基台为八角形,用条砖平卧顺砌而成。基座为石质八角形束腰须弥座,表面浮雕出连续性的仰覆瓣莲和卷草花纹,玲珑秀丽。基座之南砌筑有半圆形如意踏跺。除第一层外,其他各层之面阔自下而上逐层稍有收敛,诸层高度均匀递减。塔身由外壁、回廊、塔心柱或塔心室等部分组成,内外壁皆用青灰条砖三顺一丁垒砌而成。塔檐用仿木结构砖质斗拱挑出,斗拱为七踩出三翘,巧妙地形成规整有序的的布局。


塔身四面均辟有半圆拱券门窗,塔身第一层南面辟半圆拱券门,门上嵌一长方形石塔铭,正中阴刻“文峰耸秀”四字,左上方竖刻有阴文“万历四十三年”字样,第一层塔心室的藻井采用叠涩砖层,菱角牙子砖和砖制小拱头相间砌筑。塔内筑盘旋的环形梯道,可登塔顶。塔身之上置宝瓶状塔刹,塔顶天宫处置放有铜镜一面,铜剑一把,于1994年8月维修时发现。

该塔结构谨严,造型古朴,为河南省200多座明代砖塔之冠,对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具有重要价值。

本栏目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新闻广播联合主办

《河南文物之窗》每周二8点与您相约 FM95.5/ FM102.3/AM657 河南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