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文物旅游纪念品介绍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济源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9 00:00 浏览次数:

济源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其中木结构建筑数量之多,年代之久,纯度之高,名列河南省前列。历史上有许多金石家、书画家、工艺家、鉴赏家和收藏家以及达官显贵、文人墨客为这块宝地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济源也是享誉海内外的文化名城、园林之都。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能充分满足游客休闲、度假、旅游的需求。为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文物管理局近几年开发了一系列文物旅游纪念品,有《济源县志》、《碑帖》系列、《文物旅游丛书》、《三普记忆》等。

此版《济源县志》是济源市文物管理局根据清乾隆版《济源县志》和嘉庆版《续济源县志》翻印再版,成书美观大方、古朴典雅。全书从历史沿革、山川古迹、物产风俗、建置祀典、水利建设、赋役制度、职官选举、人物艺文等多个角度全面记载了清代中期以前的济源历史,内容丰富,文字雅朴,是了解和研究济源历史文化的重要文献典籍。

《文物旅游系列丛书》图文并茂、制作精美,丛书分为四册,分别为济渎庙、阳台宫、奉仙观和大明寺。四册丛书分别从古建艺术、碑刻艺术、诗词歌赋、传说故事、彩画艺术、历史名人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渎庙、阳台宫、奉仙观和大明寺四处开放文物景区,此系列丛书是了解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文物资源的佳品。

《碑帖》系列分别介绍了极具历史价值和书法艺术价值的三通碑刻,分别为《投龙简记》、《大明诏旨碑》和《歌盘合契》。

《投龙简记》是元延佑元年(1314年)大书法家赵孟頫 参加祭祀后书写的,此碑书法遒劲洒脱,圆润秀逸,实为书法中的珍品,记载了元代政府派官员在济渎庙投金龙玉简祭祀济水的事情。

《大明诏旨碑》由明代著名书法家詹孟举所书,其书法端重严整,笔法遒劲,气度非凡,具有很高的书法艺术价值,此碑是明太祖朱元璋诏正岳镇海渎神号的圣旨碑。

《歌盘合契》为乾隆皇帝亲笔撰文并手书的御碑,为乾隆书法的最高境界,极具艺术价值。盘谷,因韩愈作《送李愿归盘谷序》一文而名扬天下。乾隆起初认为盘谷在天津蓟县盘山,后来经考证,方知盘谷实在济源,乃作《济源盘谷考证》,改正错误。并步韩愈《盘谷子》诗韵御制诗文,连同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一并书写,命人在济源盘谷选石镌刻,制作此碑。

20075月至201112月,济源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办公室组织实施了济源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对全市11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547个村(居)民委员会、1931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全面普查。在各成员单位和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在全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踊跃参与下,通过全市普查人员的艰苦努力,济源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各阶段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完成,并取得了扎实优质的丰硕成果。《三普记忆——济源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报告》是济源市普查工作基本情况的一个总结,是普查成果的延续,重点反映新发现的重要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