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和基本情况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三门峡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9 00:00 浏览次数:

    目前,三门峡市共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8个,文创商品暨城市礼物17种,动漫创作团队2个,创意设计作品1个,暂无文化旅游主题街区、演艺娱乐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一、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1.义马古筝文化产业园。位于义马市东区办事处苗元社区,计划9月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该园区计划通过打造研发制作、产品展示区,学术交流、生态宜居区,古筝教学、才艺展演区、餐饮住宿旅游观光四个特定功能区域,逐步形成集古筝开发研制、生产制造、文化交流、教育培训、演艺展示、观光旅游、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文化产业生态园。

2.义马市博藏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依托义马市收藏协会收藏爱好者个人收藏的民国以来的期刊创刊号、地契(土地证)、文凭(毕业证书)等正在筹建非国有期刊创刊号博物馆,该博物馆将集收藏、展示、研究、出版及文创产品开发与销售为一体,形成一定规模的特色文化产业。

3.渑池县五味庄园。是在农业生产建设过程中,通过生产和感悟而挖掘归纳出五味文化产业项目,五味庄园把教化育人,淳朴民风的文化附着到五味产品上,重点开发五味子深加工产品,如五味鸡,五味酒等,实现产品和服务的私人定制模式。目前正在打造五味文化广场,作为宣传五味文化和推销五味产品的窗口和渠道。

4.陕州地坑院民俗文化园。在地坑院原有的基础上,将22座地坑院相互打通,内设不同主题,展示有捶草印花、陕州剪纸、锣鼓书、澄泥砚、木偶戏、皮影戏、糖画、红歌表演、陕州特色婚俗表演全方位向世人展示地坑院的历史演变及陕州地区人们的生活风貌与民俗技艺。

5.湖滨区宇龙文化创意园。2017年,三门峡宇龙纺织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对原河南第二纺织器材厂厂房进行外租,截止目前,整个宇龙公司厂区先后有非遗工坊、报社彩印厂、小蚂蚁培训机构、伊顿明德培训中心、拳击俱乐部、正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鹏洲商务酒店、客家印象饭店等30余家文化产业企业入驻经营,业态包括文创、婚庆服务、幼儿教育、非遗体验、艺术培训、酒店餐饮、印刷、摄影、派对、康养等,文化创意园区初具形态。

6.灵宝市罗门金三角摄影创意文化产业园。位于灵宝市函谷关景区周边,占地50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建有摄影创意实景基地,动漫摄影、3D人像打印创作区,水下摄影创作区,微电影拍摄基地,奥斯卡户外婚礼电影片场,户外景观区(天鹅之恋婚礼文化展示区),天长地久婚礼文化服务区,生态景观文化园,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及多功能服务区。

7.灵宝市阳光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下设灵宝阳光温泉山庄、灵宝风情园两处经济实体。阳光温泉山庄是集温泉、餐饮、客房、KTV、特色民俗小吃街、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产业园;灵宝风情园是集村寨旅游观光、地方特色风味餐饮、民俗文化展览、商务、娱乐、商业店铺、住宿为一体的休闲度假胜地。

8.灵宝市浩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该成立于2015年01月18日,公司位于灵宝是市振兴路中段,总资产1.5亿,占地54亩,主要从事文化艺术交流、文化艺术商品展销、农副土特产购销等;公司建设的“特色文化交流及文化旅游综合服务示范平台”,作为新型文化业态,依托灵宝厚重文化底蕴,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为己任,以产业化、市场化和数字化为手段,着力打造的一处高成长型服务业集聚园区。

二、文创商品暨城市礼物

我市文创商品暨城市礼物主要有以下17种:

1.“虢宝斋”品牌虢州石砚及石雕、玉雕系列产品。由河南虢州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设计、开发,现有七大产品系列,产品种类达500种以上,年产虢州石砚2000方,茶盘500件,石雕及玉雕产品2000件。

2.义马市博藏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坊《泥人周》泥塑、手工刺绣;

3.河南仰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仿制彩陶以及茶杯、茶壶、茶碗、酒具、酒瓶等雅俗共赏、高中低档齐全的系列产品;

4.陕州区的民间剪纸、捶草印花作品、陕州澄泥砚等。

民间剪纸方面主要是黑色窗花、尚黑习俗较其他地区有不同之处;捶草印花技艺主要产品为土布的捶草印花作品、如围巾、桌布、桌旗等系列产品,为纯手工制作;陕州澄泥砚可制作的产品如金蟾砚、老虎砚、山峰砚、莲花砚等产品达50余种。

5.湖滨区白天鹅系列伴手礼、陕州糟蛋、虢艾艾制品、虢州茶、伊顺方清真酱牛肉等。

白天鹅(玩偶、水晶、黄金)系列伴手礼:由弘焱文化公司开发的白天鹅玩偶、水晶天鹅摆件、黄金天鹅摆件等白天鹅系列文创产品,提高三门峡白天鹅知名度,深受各地游客喜爱。

陕州糟蛋:陕州糟蛋系采用鸡蛋和酿制黄酒的酒糟加工而成,用料严格,工艺讲究,制作周期长,成品蛋心呈红黄色细腻糊状,无硬心,有蛋香、脂香、酒香等多种香味,口感绵延悠长、风味独特。

虢艾艾制品:虢艾制品精选野生艾叶黄金艾绒,无人工农药喷洒艾草制作而成,集天地至阳之气所长,药性更强。

虢州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主要成分为金银花,有清热去火的功效。

伊顺方清真酱牛肉:湖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清真酱牛肉是一道菜品,主要食材是新鲜生牛肉,调料为食用盐、黄酱、大茴香等,通过旺火煮制、微火煨煮的做法而成。

6.灵宝金石系列商品,依托“中国金城·灵宝黄金”知名品牌,主要有自然金石矿标、矿物晶簇,金矿石艺术雕刻、镀金摆件,文化金砖、漆线雕金石,创意金鼎、金斗、金桶金石礼品,道德经金书、竹简、线装书等。

7.河南振宇食品有限公司开发的“振豫”、“我当家”两个品牌的系列豆制品,先后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已销往全国近20个省、直辖市,并通过电商平台出口到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迪拜等五个国家,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

8.卢氏县桑蚕产品。主要有“田宝琏”牌蚕茧、“卢桑”牌系列绿茶、红茶、“田宝琏”牌系列桑果酒、饮品,“卢桑”牌桑枝木屑袋料香菇等。

9.卢氏县根雕产品。卢氏县官道口镇骆彦红根雕艺术产品已具备一定规模,形成了产品开发、产品展览、产品销售的一条龙服务。

三、动漫创作团队

1.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动漫制作技术专业。2005年成立,先后承办了四届“三门峡市青少年动漫节”,在历届河南省大学生文化艺术展演“挑战杯”、“中原杯”动漫作品大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2014年参展“第12届动漫北京·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以及2017年“中国国际手工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送展作品受到了各界观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5月,参加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三等奖。2019年7月参加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赛二等奖。

2.河南弘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学生创业团队),2017年08月25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企业形象策划、工艺美术品的等设计、销售。

四、创意设计

白天鹅吉祥物“美峡”和“肖城”:为纪念2015年2月25日,在三门峡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自然条件下成功繁殖孵化的天鹅宝宝“美峡”和“肖城”,河南弘焱文化大学生创业团队,精心设计制作代表三门峡的大天鹅吉祥物。河南省工商局周首林处长,南阳商会王会长,淅川县马飞书记,河南电视台梨园春金奖霸主王光姣女士及明星小擂主王家贝小朋友,均对三门峡城市吉祥物“美峡”和“肖城”表达了喜爱赞赏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