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河南省博物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1 00:00 浏览次数:

在河南省博物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关  强

(2019年12月22日)

 

值此河南省博物馆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国家文物局,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在博物馆战线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我国博物馆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博物馆公共服务效能显著提升,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博物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持续显现,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截至2018年底,全国博物馆达5354家,比上年增加218家。免费开放博物馆数量4743家,占博物馆总数的88.6%。全国博物馆共举办展览2.6万个,教育活动近26万次,观众达11.26亿人次,比上年增加1亿多人次,博物馆已经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

河南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是全国博物馆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各类博物馆数量已达到339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各级博物馆当年共举办各种展览1756个,年参观人数达到5848万人次,实施教育活动7520次,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全省的市级博物馆已基本完成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并建立理事会制度,使河南省博物馆事业在创新博物馆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效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工作中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通过博物馆运行评估和免费开放绩效考评,切实提高了河南全省博物馆的综合业务实力,改善了博物馆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了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目前,我国三级以上博物馆、纪念馆共计855家,而河南三级以上博物馆、纪念馆则达到53家,其中一级博物馆6家,二级博物馆22家,三级博物馆25家,在全国名列前茅。同时,非国有博物馆迅速发展,数量达到116家,占博物馆总数(339家)的34.2%,全省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数已达6万余件套/20余万件。郑州、开封两地坚持规范和扶持并举,在出台扶持政策的同时,还建立了考核评估机制,为河南省乃至全国非国有博物馆的管理扶持提供了有益借鉴。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外部政策环境的不断变化 ,对博物馆工作提出新要求,很多文物部门、博物馆会出现一些不适应,一些新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都需要通过改革来调整应对,增进发展能力,增强发展活力。在此,我谈几点个人意见。

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对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多次赴现场调研、指导,就博物馆事业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积极贯彻落实到博物馆实际工作。从国家层面上,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命运共同体构建等国家战略,进一步发挥中国博物馆在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构建国家良好形象,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作用。从社会层面上,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博物馆在服务城市发展、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促进博物馆与教育、科研、传播、旅游、设计、商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从公众需求层面上,要以进一步增强博物馆在凝聚文化认同、提升公民道德素养、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以及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能力,使博物馆切实成为引领高质量生活的新助力。

当前,河南省及省内一些城市都非常重视发挥博物馆在提升城市文化含金量的作用,如郑州、开封、洛阳等城市都提出了“博物馆之城”“博物馆之都”的建设目标,并配套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和经费,这是可喜的现象,我们也非常支持和鼓励。但同时希望在“博物馆之城”的建设中,一定要注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突出特色,在挖掘凝练城市文化内涵上多下功夫,在博物馆建设统筹规划布局上多下功夫,最终形成能够代表城市文化特质的博物馆体系布局。

二是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博物馆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各地要按照中央改革精神,具体落实博物馆改革的制度化、机制化要求,将改革的具体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落实落细,切实摸清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找准主要矛盾,制定出符合本地区博物馆实际的改革路线。鼓励条件成熟的省、市率先改革试点,允许保留一定的弹性和试错空间,不断总结试点经验,在“管”的层面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各级各类博物馆大胆探索和试验,在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前提下,用足现有政策,激发博物馆活力,在“办”的层面开展探索、创新实践。

明天,在郑州还将举行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的成立仪式,这是包括河南省在内的黄河流域九省(区)文物系统,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博物馆协同发展的创新探索与积极实践。希望在座各位能以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省内博物馆与其它黄河流域博物馆之间的馆际交流合作,尤其是在整合黄河流域文物资源,联合办展、巡回办展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真正讲好“黄河文明故事”。

三是要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一名博物馆工作者,我们要发扬“莫高精神”,坚守初心,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通过博物馆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保护、利用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要站在党委和政府的角度思考,争取党委和政府支持,把博物馆的任务变成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化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多请示、多汇报、多喊多叫,争取主管部门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要发挥博物馆人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和敢闯敢试的开拓精神,在博物馆内部要做好理事会制度试点、研究型博物馆建设试点、分配激励机制试点等改革探索;还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多交流、多磨合,共同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我们博物馆工作者应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扶贫中积极作用的关键性一年。希望大家从以下两个方面积极推动博物馆文化扶贫走向深入。一方面,要为贫困地区人民提供丰富的博物馆精神文化产品,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广覆盖。作为区域中心的省级博物馆和地市级大馆,如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开封市博物馆等,要把目光向基层投射,把资源向基层投放,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帮助贫困地区的县级博物馆提升服务能力,并把展览和教育资源输送到这些地方去。另一方面,要为乡村振兴服务,探索通过乡村博物馆、生态博物馆建设等方式,促进文物与旅游紧密结合,有效解决边远地区贫困问题。比如山东省开展的乡村记忆工程,浙江等地开展的生态博物馆建设,还有广西、贵州等省级博物馆通过产、学、研、展、销一条龙服务,将传统工艺传承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有效带动老少边穷地区摆脱贫困,都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实践经验。

最后,我希望河南以省级博物馆作为龙头,地市博物馆作为中坚,立足本地区,放眼全省乃至全国,以陈列展览交流为契机,借鉴区域合作机制的成功经验,主动服务社会公众,扩展协作广度和合作深度,特别是要用力纵向往下、向基层延伸,激活基层博物馆发展活力,全面推进河南省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