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加强文物保护利用 构建博物馆之城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1 00:00 浏览次数: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构建博物馆之城

宝丰县文物保护利用服务中心  王团乐

 

宝丰县是千年古县、文物大县,不可移动文物总量1699处,在河南省位居第四。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凉寺汝官窑遗址、父城遗址、香山寺、小李庄遗址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宝丰旧址群等1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28处。有中国传统村落7个、省级传统村落3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个。

近年来,宝丰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立足自身丰富的文物资源,准确定位,积极探索,在突出保护、创新管理、构建“博物馆之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依托文物资源优势,谋划博物馆事业发展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宝丰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建设工作。依托县域丰富的文物资源优势,计划至“十三五”末规划建设14个以上国有博物馆,总投资约15.5亿元,努力构建博物馆之城。分别是建成开放的中原解放纪念馆、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宝丰汝窑博物馆、宝丰县革命纪念馆、中原军区司令部展览馆5个馆;正在建设的宝丰石刻博物馆、方志博物馆、豫西行政干校展览馆、宝丰纺织服饰博物馆、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5个馆;规划筹建的宝丰眼镜博物馆、宝丰酒祖博物馆、孝贤文化博物馆、宝丰博物馆等4个馆。在博物馆类型上,能够充分体现地方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

一是利用国保单位建设遗址博物馆。利用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建设遗址展示馆、宝丰汝窑博物馆、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三馆,打造中国陶瓷保护展示、学术研究、宣传教育基地。汝窑博物馆展示以“汝窑为魁”为主题,通过汝官窑遗址出土文物与时代背景相结合,分别从釉色、造型、工艺等角度,展示汝窑自源起、兴盛、至臻、续燃、推崇等发展过程。利用香山寺妙善观音孝道文化和父城遗址乡贤文化渊源,建设孝贤文化博物馆

二是依托地域产业特色建设行业博物馆。依托宝棉集团纺织产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建宝丰纺织服饰博物馆;依托宝丰酒文化优势,筹建宝丰酒祖博物馆;依托宝视达国际视光产业园,筹建宝丰眼镜博物馆。

三是利用革命文物资源建设红色宣教场馆。建设中原解放纪念馆,以“千里跃进 逐鹿中原”为主题,展示刘伯承、邓小平、陈毅、邓子恢、陈赓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宝丰期间逐鹿中原、决战淮海的丰功伟绩。依托烈士公墓建设宝丰革命纪念馆,展示陈谢集团九纵26旅在陈赓、秦基伟、向守志的指挥下,两次解放宝丰、豫西剿匪的历史。依托豫西行政干校旧址古建筑群,打造豫西行政干校展览馆,展示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创办到今天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河南行政学院发展历史。依托北张庄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打造中原军区司令部展览馆,展示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重建,华东野战军协同作战,指挥部署六大战役,豫西剿匪,走向淮海的光辉历程。同时,加快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大白庄中原大学旧址、新华社中原总分社旧址、侵华日军观音堂大屠杀惨案遗址等保护展示利用项目进度,全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四是依托文物藏品资源,建设宝丰石刻博物馆、方志博物馆、宝丰博物馆。

2014至2019年,宝丰县年均建成开放一个博物馆,2020年起将创下每年建成开放两个博物馆的新速度。在建设资金方面,采取“往上争取一部分,融资解决一部分,财政投入一部分”的方式解决。在建设模式方面,采取政府建设、PPP和EPC等模式。所有场馆建成后,预计宝丰县全年可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可为宝丰带来综合收益近3亿元,为3.5万人提供就业机会。

二、加强文物征集,打好博物馆藏品基础

2016年元月至今,县政府投入资金1183万元,用于征集文物藏品。目前已征集近现代革命文物藏品380件,征集汝瓷等藏品56件,征集捐赠纺织服饰类藏品约4000件,征集眼镜藏品687件,征集地方志藏品1400余件,征集石刻碑刻藏品约500件。

今年以来,征集刘伯承元帅使用的鲁班枕1件,林佳媚女士捐赠李先念主席办公桌、沙发3件,陈昊苏、陈丹淮、陈姗姗捐赠陈毅元帅使用的望远镜1副,北京东城区东四街道办捐赠“宝丰窑”铭文砖1件,征集豫西行政干校毕业证、纪念章2件,解放战争时期创办的《中原日报》50份。与此同时,加强考古发掘文物调拨申请,拓宽文物藏品来源渠道。

三、筑牢堡垒,全面加强文物博物馆机构建设

一是建立文物保护长效机制和协调机制。2016年11月,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宝丰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任主任,常务副县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分管县长等领导任副主任,县相关部门及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宝丰县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定期开会解决文物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文物保护的长效协调机制。今年12月9日,为强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宝丰县委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书记兼任,副组长由县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宣传部长、县委办主任、分管副县长兼任,成员由相关部门正职和乡镇党委书记组成。办公室设在县文物保护利用服务中心,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及乡镇,强力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及项目建设工作。

二是补齐野外文物保护漏洞,落实县乡村三级管理责任。文物保护重在乡村。野外文物管理一直是困绕文物保护的突出问题,宝丰县有不可移动文物1699处,其绝大多数分布于农村及田野,野外文物安全长时间处于“听天由命”境地。一贯采取的聘用业余文物保护员制度,存在文物保护员素质参差不齐,对文物保护认识不足,管理力度不够等问题。如若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对“体制外”人员难以追究责任,形同虚设。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宝丰县在野外文物管理方面进行了创新性探索。2016年9月,为强化乡镇政府文物保护职责,解决乡镇文物保护力量薄弱问题,宝丰县编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县14个乡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加挂乡镇文物管理所牌子,各乡镇明确1—3人专职负责区域内文物保护管理工作。2018年10月,宝丰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在成立14个乡镇文物管理所基础上,又在全县320个行政村各聘用1名文物管理员,实行文物安全日巡护、月报告制度。文物管理员由村“三委”成员兼任,县财政按月给予资金补助,年终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文物部门和各乡镇配合对文物管理员进行工作绩效考评。通过以上举措,明确了乡村两级责任,打通了野外文物保护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县乡村三级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三是增加编制,全面加强文物博物馆机构建设。2016年以来,宝丰县委、县政府在加强文物机构建设方面,持续发力。首先为县文物局增加人员编制15名,共32名。其二成立了香山寺文物管理所、父城遗址管理处、小李庄遗址管理所三个国保单位专职管理机构,核定事业编制各5名,共15名。在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管理处加挂宝丰汝窑博物馆牌子,分两次调增事业编制55名,共60名。其三成立了宝丰县中原解放纪念馆和县红色革命遗址管理所,对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旧址等26处红色革命遗址及场馆实施专职管理,核定人员编制28名。

在此次机构改革中,成立了正科级事业单位宝丰县文物保护利用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0名,承担全县文物保护修缮、开发利用、考古研究、藏品保管、文创开发、科技信息化建设、博物馆展览宣教等业务工作。又成立副科级事业单位宝丰县红色文化保护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1名。

四是派驻警力,成立文物公安派出所。为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保障文物安全,成立了宝丰县公安局文物派出所,派驻公安干警6名,专职负责文物安全、遗址巡逻、案件侦办、安全保卫等工作,为文物事业保驾护航。

文物保护,基础在县。三年来,宝丰县委县政府增设文博事业机构7个,设立文物公安派出机构1个,挂牌成立乡镇文物管理所14个,为文博单位增加事业编制122名,增派警力6名。另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博物馆、纪念馆招聘人事代理、劳务派遣人员85名。使文物系统工作人员由原22人增至229人,从根本上解决了文物保护机构薄弱,人员紧缺等问题,为文物事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筑牢了堡垒。

由于宝丰县文物工作成绩突出,荣获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等荣誉。县政府先后三次为县文物局及班子成员记集体、个人三等功。

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划之年。十四五期间,宝丰县将紧跟国家政策,持续加强博物馆建设服务力度。一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利用挖掘传统村落资源打造大营茶路商埠、翟集古村、马街曲艺、宝丰古城等生态型博物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留住乡愁。二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继续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诞生地---中原大学旧址,建设中原干部培训学院;依托余官营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建设中共中央中原局展览馆;依托中州农民银行旧址,建设中州钱币博物馆,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发展,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三是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精神,加强博物馆服务能力建设。开展博物馆研学游教育活动,举办青少年夏令营、冬令营等,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开展中华文化重要标识创建工作,实施清凉寺汝官窑遗址数字博物馆建设;开展文物对外展览,传播中国文物好形象、好声音。

龙兴之地,物宝源丰。宝丰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各级文物部门的支持下,在文博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为我省文物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将做出不懈的努力。 

 

                          2019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