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发挥纪念馆类博物馆作用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1 00:00 浏览次数:

发挥纪念馆类博物馆作用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馆长  吴世儒

(2019年12月22日)

 

大家好!我是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馆长吴世儒,很荣幸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交流博物馆工作的心得体会。

博物馆、纪念馆是连接历史、服务当下、启迪未来的桥梁,是承载历史传统、传递文化精神的重要“中枢”。通过博物馆、纪念馆这扇窗户,能不断增进大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红色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信阳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今年9月16-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考察调研,首站就来到信阳新县,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他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他还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位于信阳市区,于2007年建成开馆,2009年实行免费开放。目前,累计接待观众700万人次,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河南省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全面展示大别山28年革命历史的综合性场馆,近年来,我们通过不懈努力,拓宽思路、创新载体,在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

一、以文物史料为支撑,夯实理论基础。

近年来,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着力在挖掘红色资源上下功夫,力争以生动详实的史料为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夯实基础。  

一是收集整理史料,健全史料体系。通过走访革命前辈、烈士遗属、专家学者、民间收藏人士,广泛征集大别山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文物文献史料,努力丰富馆藏量。现有馆藏文物10002件(套),其中珍贵文物近千件(套),中央档案馆复制珍贵文献史料200余份。通过不断充实和完善陈展史料,形成完整的鄂豫皖革命史资料体系,全面提升陈展水平和档次,为观众提供更为准确、权威、翔实的史料。

二是潜心研究文物,注重“用文物说话”。在现有馆藏文物的基础上,通过潜心研究、查阅档案史料、走访革命前辈亲属及其后代,挖掘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并组织纪念馆专门人员以此为素材进行梳理和提炼,打造出一系列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经典以此给人们以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激励,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三是组建专家团队,提升科研水平。纪念馆专门成立了编辑研究部,聘请一批鄂豫皖革命史研究方面的资深专家,对历史认真研究、归纳和提炼,先后编辑出版《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鄂豫皖革命历史之最》《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故事集》《北上先锋》《千里跃进伟大壮举》等书籍画册,不断夯实宣讲红色故事的理论基础。

二、以精湛业务为保障,提升服务水平。

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是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不断发展的需要。通过加强管理、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讲解队伍,为讲好红色故事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是在陈展业务上下功夫。组织干部职工认真钻研党史、国史文献资料,积极走出去,多方学习和交流,借鉴先进场馆陈展方式方法。认真研究文物,理清文物档案,为陈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定期召开馆内红色故事交流会。在讨论交流中不断提升,做到纪念馆人人学习革命历史,人人会讲红色故事。

二是在讲解工作上下足功夫。强化全员学习,要求讲解员苦学革命史、苦练基本功,千方百计提高讲解的“感染力”。每月读一本革命历史书籍,撰写读书笔记,为讲好革命史加强知识储备。每周举办业务研讨会,总结工作,研讨问题;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走出去,多次参观革命遗址、重走长征路,加深对革命精神的理解,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在制度管理上下功夫。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确保纪念馆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加大职工文明礼仪的培训力度,使大家真正树立“以馆为家,馆兴我荣”的服务理念。

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提升服务质量。近年来,在全省、全国范围内组织的讲解员、导游员大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多名优秀的女职工荣获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7年还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竖起了纪念馆女性风采的旗帜。今年举办的河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暨第三届红色故事会中,纪念馆4名参赛讲解员均位列“十佳讲解员”之中。另有一名讲解员获得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优秀讲解员称号,也是河南唯一一位进入决赛的选手。通过积极参加各类红色故事大赛,不断提升讲解员的讲解水平,达到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效果。

三、以开展活动为载体,增强教育效果。

通过举办专题展览、红色故事大赛、革命史“五进”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等大型群众性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搭建与大众互动的平台,让观众在参与中接受教育。

一是开展群体性参观活动。每年利用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先后开展清明祭先烈、5.18国际博物馆日、六一儿童节、迎七一主题党日、国家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等,先后接待各级机关团体400余万人参观学习。今年,其中仅七一期间,接待观众3万余人次;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主题教育展馆接待20万人次。

二是举办大型专题展览。近年来,纪念馆先后举办了《胜利之光》《北上先锋》《千里跃进伟大壮举》《光辉典范》等20多场高质量的专题展览。今年,设计制作《立夏惊雷——纪念商城起义爆发90周年》专题展览、与西柏坡纪念馆共同主办《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专题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其中,《北上先锋》(2016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2018年)被省文物局评为年度优秀展览;《千里跃进 伟大壮举》(2017年)、《立夏惊雷》(2019年)被省文物局评为“弘扬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主题展览”。

二是开展革命史“五进”活动。与社区、学校、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联手共建基地,制定共建计划,开展了革命历史进社区、进军营、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深入广泛宣传革命历史、弘扬大别山精神。先后多次走访慰问老革命、开展鄂豫皖革命史主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等活动,引导群众秉承先辈遗志、筑牢精神支柱。

三是巩固“小小志愿者”项目品牌。 多年来,纪念馆一直注重青少年的红色教育工作。小小志愿者”培训班,是纪念馆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宣传革命历史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为青少年打造的一个志愿服务项目。自2016年第一期“小小志愿者”培训班开办以来,累计培养志愿者300余名。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小小志愿者的身影总会穿梭在纪念馆的各个角落,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向游客们讲述红色故事,成为纪念馆传承红色历史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小小生力军。

    四、以多元宣传为手段,扩大受众群体。

通过运用网络新媒体,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逐渐建立起了电视、报纸、书刊、网站、微信、微博和微电影相结合的全方位、多角度的新型宣传体系,不断扩大教育受众群体,强化宣传教育效果。

一是注重强化媒体宣传。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和报道,注重氛围营造,吸引更多人群关注红色文化,接受心灵洗礼。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节日,策划和组织新闻热点,吸引省市主流媒体聚焦纪念活动,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刊发稿件,利用“两微一端”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扩大受众群体,增强活动影响力。央视、人民网、河南日报、搜狐网等多家媒体对我馆活动进行采访报道,在社会各界和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二是推出红色书籍及文创产品。先后推出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鄂豫皖革命历史之最》《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故事集》《北上先锋》画册、《千里跃进伟大壮举》画册等一系列红色题材出版物。2018年推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画册,为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设计推出红色文化元素有关的文创产品20余种类,深受观众喜爱。

三是打造主题文艺作品。2016年,拍摄以鄂豫皖革命历史为题材的微电影《2413》,入选美丽乡村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并荣获“第四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优秀作品奖。2017年,拍摄的红色题材微电影《爷爷的秘密》,被评为“2017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特别单元最佳作品。2018年,结合主题教育展馆“践初心”展厅陈展内容,精心制作《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主题片,大气磅礴的画面和恢弘的气势,激发人们对老区信阳美好未来的强大信心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今年,我们在网络上推了系列文物故事短片——《红色小金柜》《智取商城“第一功臣”》《红军食盒》《列宁小学课桌椅》《小桌子大文章》。其中前四部文物故事短片,在网络上人气高涨,成功入选“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全国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网友票选的前10名。

多年来,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始终以弘扬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充分利用大别山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搭建与大众沟通互动的平台,不断增强大众对红色文化的认知度和理解力,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通过更加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和富有吸引力的活动,充分发挥“红色基因库”作用,认真讲好“四个故事”,进一步把纪念馆打造成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广大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场所,为文博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做纪念类博物馆的排头兵。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