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抢抓机遇 锐意进取 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1 00:00 浏览次数:

抢抓机遇 锐意进取 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省博物馆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何 伟

2019.12.22

近年来,在开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文物局的指导帮助下,在我市全体文博战线同志们的集体努力下,我们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结合开封实际,充分利用开封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这一优势,大力发展博物馆事业。尤其是2014年以来,经过努力,我市国有博物馆由原来的4家发展到现在的6家,且2017年开封市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行业博物馆由原来的1 家发展到现在的5家,非国有博物馆由原来的2家发展到现在的21家,在全市形成了以国有博物馆为支撑、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体系,构建了涉及官瓷、汴绣、婚俗、古灯、围棋等具有地域特色和多门类的博物馆格局,使开封市博物馆工作得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博物馆建设已成为我市文旅融合的一个新亮点和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新窗口。我们的具体做法是“六个到位”。

一、领导认识到位

领导认识到位是促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开封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当成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重要任务来抓,列入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并于2013年和2016年先后出台了《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封市民办博物馆扶持办法(试行)》(汴政办〔201395号)和《开封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汴政办〔2016137号);开封市文物局党委班子认真部署,提出发展意见及建议,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抢抓国家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机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拓创新;省文物局领导大力支持我市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多次邀请兄弟地市博物馆馆长来我市进行实地指导,给予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另外我市财政局、文建文改办、民政局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通力配合,提供了各种手续办理的快捷通道,开封市公安局、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封市中医院等单位也积极响应,筹资建设了开封警察博物馆、开封市包公司法文法博物馆、开封市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等行业博物馆,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思路,为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二、宣传动员到位

宣传动员到位是促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们采用多渠道、多举措进行政策宣传,一是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国家文物局关于推进博物馆发展的文件政策及省市文件精神,在全市形成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通过召开各种文物工作会议、培训班对参会人员进行宣传动员,宣讲文件政策;三是积极摸底排查,对文物收藏大户进行走访,积极宣讲非国有博物馆办馆政策,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紧密结合,大大调动了收藏爱好者申办非国有博物馆的热情和积极性,为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奠定了群众基础。

三、帮带培训到位

帮带培训到位是促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市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建立了长期有效的对口帮扶机制,博物馆专家学者对行业、非国有博物馆实行一对一帮带。主要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文物征集鉴定、陈展大纲撰写、陈列展览设计、文物藏品安全管理、馆内安防技防设施等进行专业指导。另外,我们不定期组织了一系列的馆长培训、讲解员培训、保管员培训等培训活动和陈展评比、藏品抽查、库房安全检查等评比检查活动。为提升办馆质量,我们还先后组织非国有博物馆申报者和负责人分别到河南洛阳、山东台儿庄、苏州、宁波、无锡、西安多地考察先进经验,指导非国有博物馆的申办及运行工作,为我市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专业力量。

四、陈展文创到位

陈展文创到位是促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补充。一是通过不定期论证、改造提升大力加强基础陈列展览的科学性、观赏性,充分发挥基础陈列展览的社会教育功能,20195月,开封市博物馆《八朝古都千载京华——开封古代历史文化展》荣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二是鼓励我市各博物馆都要搞文创开发,走文商旅结合之路,增强自身造血活力。目前我市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景区内已入驻3家非国有博物馆,清明上河园景区内已入驻4家非国有博物馆,初步形成小集群趋势。开封市博物馆、开封市常明古灯博物馆等部分博物馆能够自主研究开发销售文创产品,取得效果极佳。三是结合重大节庆活动与自身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201888,故宫学院·开封分院正式在开封市博物馆揭牌成立,故宫博物院与开封市博物馆正式签署了“故宫学院(开封)合作协议书”,开展了“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系列讲座。此外,开封市博物馆还与杭州市博物馆联合举办了《两宋文物精品展》,与辽宁博物馆联合举办了《水月镜花——金代铜镜专题展》,与京、陕、晋、冀四省市联合举办了《玉礼中国——京豫陕晋冀五省市玉器精品展》,在中国·开封第37届菊花文化节期间,举办了《首届金犀牛奖·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系列展览》,另外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和世界文化遗产日举办了各种线上、线下的社教活动,取得良好反响。清明文化节期间,我市13家非国有博物馆联合清明上河园景区举办了“开封有宝——非国有博物馆精品藏品巡展”,极大提升了我市非国有博物馆的知名度。此外还举办了各种书画作品展、刘岘作品专题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展等各项展览活动。

五、财政扶持到位

财政扶持到位是促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开封市政府在财政始终困难的情况下,出资10亿元在开封新区建设了开封博物馆新馆,总建筑面积54200平方米,展厅面积47000平方米,201835日,新馆顺利对外开放,受到社会各界好评,2019年全年共接待观众约120万人次,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另外,我们依托《开封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对全市非国有博物馆实施标准化和星级化管理。根据每家已获批的非国有博物馆统一安装的游客流量监控数据,按照2.5/人的标准给予补贴(最多不超过5/年),每年年终,组织相关专家按照《开封市非国有博物馆星级评估项目》对各馆进行现场评估,根据专家打分情况分别评出本年度三星、二星、一星级非国有博物馆,分别给予每家5万元、4.5万元、4万元的资金扶持,有效确保了各非国有博物馆办馆质量每年都能够得到显著地提升完善。2014年——2019年会同市财政局共向非国有博物馆拨付免费开放专项扶持资金达近千万元,为非国有博物馆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六、管理奖惩到位

管理奖惩到位是促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一是加强馆藏文物安全的管理。2019年全年,我们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了县区文物库房安全检查、非国有博物馆库房和藏品账目抽查、行业博物馆消防安防检查等一系列检查活动,要求各单位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即时整改,完善各类安全设施,加强安保力量。针对杞县、通许两县文物库房保管条件简陋、安全隐患大、资金缺乏的问题,我们积极向省文物局申请资金支持,上报库房改造提升方案,并顺利获省文物局批复。二是加强免费开放的管理。目前我市已成功申办21家非国有博物馆涉及官瓷、汴绣、婚俗、古灯等具有开封地域特色、行业特色、门类特色的文化遗产种类,年开放天数均达到300天以上,且面向公众免费开放。2019年我市非国有博物馆共接待观众256.6万人次,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博物馆进校园、社区活动、举办各类临时展览逾百次,充分发挥了非国有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三是加强财政扶持资金使用的管理。2014年以来,我市共拨付非国有博物馆财政扶持资金近千万元,每年,我局都要联合市财政部门、民政部门对各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资金使用情况、审计报告等进行认真检查核对,确保不出纰漏;四是加强民办博物馆协会的职能作用。2016年,开封市民办博物馆协会获开封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为提高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开封市民办博物馆协会进行改选,又充实强壮了协会队伍,为下一步非国有博物馆组团发展、提升办馆质量提供了坚实后盾。

最后,我们要乘着全省博物馆工作会议召开的东风,以此为契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一茬接着一茬干,继续加大非国有博物馆集群建设力度,利用现有文物遗址,建成新郑门城摞城遗址博物馆、大运河州桥遗址博物馆和明代永宁王府博物馆,将开封打造成为靓丽的博物馆名城。热烈欢迎大家到开封来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