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2020年工作要点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00:00 浏览次数:

全省文物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及《河南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方案》落地见效,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文化强省建设和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省委宣传工作会议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文物系统治理能力,推进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及文化地标建设,探索符合国情省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一、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文物工作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奠定思想基础。

2.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继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局党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深读细研,讲座领学,学懂弄通习近平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思想。

3.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 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着力推进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融入文物工作之中,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部署,强化巡视整改。

二、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

4.推进黄河文化文物保护传承弘扬项目的实施。推动《河南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分项规划的编制,做好黄河文化资源的普查,推动一批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实施一批黄河沿岸文物保护工程。推动黄河文化研究展示。发挥沿黄九省博物馆联盟作用,支持讲好黄河故事活动的开展,筹备成立沿黄九省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指导服务好“国家级黄河博物馆”的筹备建设,举办“黄河文明大展”,支持郑州筹备举办“大河文明国际论坛”,筹备举办“世界大河文明展”。

5.推动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编制完成《河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专项实施规划》,重点推进洛阳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开封宋都古城保护展示工程、百泉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工程等重大标志性工程,以及通济渠商丘夏邑段遗址保护利用、道口古镇改造提升、浚县古城修复等项目。组织开展运河考古调查勘探发掘,进一步摸清通济渠、永济渠故道分布及保存情况,加强考古资料整理和成果展示,编制大运河遗产地图及分布平面图。继续组织做好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数字化平台及基本数据库建设;编印《河南大运河文化遗产图录》;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宣传。做好长城、长征有关的文物保护工作,进一步梳理长城、长征文物资源,配合编制长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

6.推进夏文化研究、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实施;争取一批考古项目开工。启动编制夏文化研究文献和资料汇编,召开夏文化研讨会。编制夏文化普及读本,推出夏文化系列讲座。研究启动“纪念仰韶百年系列活动”,推动仰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庙底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开展好甲骨文研究、展示、宣传教育工作。

7.加大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力度,积极推进文物与旅游的融合。制定《河南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计划,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实施。探索研究文物保护投入与文物资产管理机制,推动文物保护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8.加强革命文物利用,制定工作计划,推动《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方案》的实施。筹备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会,公布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组织开展鄂豫皖三省讲述红色故事——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支持新县做好鄂豫皖苏区首府博物馆扩建工程,革命文物保护修复工程,鄂豫皖苏区首府旧址保护工程。开展黄河流域革命文物的征集展示,加强太行、嵩岳、豫东片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9.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地下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尤其是大型建设项目中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积极配合国家及省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中原城市群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等相关工作。加强考古与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出土文物移交等工作。

10.支持洛阳、郑州等市开展文物保护利用示范探索工作。支持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建设、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宋都古城等保护利用项目。研究文化遗产开放利用指导性意见和负面清单,对文物单位与市场合作进行指导。调查研究大遗址保护利用新模式,推进大遗址与旅游的融合。加强沿黄地区、四大古都、红二十五军长征、千里跃进大别山相关文物资源的融合,配合文旅厅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三、强化责任,维护文物安全

11.推进文物法治建设。推动《殷墟保护条例》等文物保护地方性法规制定修改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认真妥善做好年度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12.加强“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推进文物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配套管理制度。促进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发展。

13.强化政策研究支撑。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提高政策精准度和实效性,研究编制河南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完善政策执行方式,谋划实施系列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和重点项目。

14.深入推进全省文物安全工作。继续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文物安全整治巩固活动,召开打击文物犯罪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完善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和文物消防安全联合长效工作机制。联合公安、海关等部门加大打击盗窃、盗掘、倒卖、走私等文物犯罪工作力度。

15.推动文物安全全员责任制。推进出台《河南省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和《河南省文明城市测评文物保护负面清单管理办法》,适时发布《2020年河南省文物法人违法重要案件通报》。推进全省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建设。

16.督察督办重大文物违法犯罪案件和安全事故。继续深化各地文物安全问题整改。推进文物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利用无人机对长城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护,推进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防护设施建设。

17.加强文物市场监督管理,做好文物商店销售文物、拍卖公司拍卖文物审核备案工作、拍卖资质审核备案工作。

四、加强基础保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8.推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总体规划和各遗产点专项规划的编制与修编工作。加快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动新安汉函谷关关城东墙遗址保护展示等工程的实施。

19.推进红旗渠、明清城墙、关圣史迹、万里茶道、新乡潞简王陵等项目申遗工作。推动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组织编制周口关帝庙修缮保护、安阳天宁寺塔修缮保护等文物保护工程报告。举办文物保护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管理培训班和基层管理人员培训班。协调完成百城建设提质“以文化城”工作,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推进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21.继续组织做好文物保护规划、文物保护修缮方案审核。启动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完成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电子围栏数据采集工作。

22.做好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中的文物工作。

五、加强博物馆体系建设,提升开放服务水平

23.继续协调河南博物院新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址项目。推进河南博物院完成主展馆建筑工程维修项目,督促做好主展馆基本陈列展览的提升布展工作。

24.开展2019年度博物馆免费开放绩效考评工作。开展国家二三级博物馆运行评估工作。推进非国有博物馆建设。组织开展第八届全省文博讲解员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

25.开展智慧博物馆建设、完成博物馆法人治理改革目标任务。推动基础博物馆库房达标。

26.支持郑州办好2020年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做好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研发展示,做好博物馆学术交流活动。

27.积极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开展对俄罗斯、英国、卢森堡、德国、日本等国的文物展览和文物保护培训交流。继续支持在蒙古和肯尼亚的联合发掘工作,开拓南美的合作领域。落实好与香港康乐署协议内容,加强对台文物交流合作。

六、创新机制,増强保障能力

28.推进文物保护领域的科技创新。重点做好国家重点科研基地的组织工作,加强省级科研基地的引领作用。组织做好易劣化馆藏文物病害的调查与防治工作,做好石质文物、古建筑白蚁病害、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内古树名木生物病害的调查与防治工作。逐步组织实施文物收藏单位的预防性保护工作。实施可移动文物特别是革命文物修复工程。

29.学习弘扬“莫高精神”,加强文博机构队伍建设。推进基层文博机构建设工作。加强省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管理,实施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加强政府网站、内刊等的建设管理,加强與情监测管理。加强政务督查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30.推进河南文物全媒体传播,推进与河南报业集团联合开展的“古都重宝耀中华”系列活动,持续打造《文博河南》电视专栏、《河南文物之窗》广播专栏精品宣传品牌。持续推动“六入”宣传扎实开展。

31.抓好机关平安建设。支持机关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开展我省文物援疆、援藏等工作,扎实推进文化遗产助力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探索村史馆的建设。

34.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抗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文物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