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00:00 浏览次数: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及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研究安排今年和下一个阶段的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理念,谋划发展。下面,我代表文化和旅游厅党组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关于2019年工作

2019年,全省文物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机遇、改革创新,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为纪念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中国社科院联合省政府在安阳举办了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活动。在李克强总理的直接关心支持下,投资6.3亿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我省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历史的又一个平台。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的郑州博物馆新馆也已经试运行。河南博物院的“金字塔·不朽之宫展”和开封市博物馆的“八朝古都 千载京华——开封古代历史文化展”分别荣获第十六届(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和“优胜奖”。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我省“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实施中原文物走出去工程。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世界古都论坛等交流活动。对宣传展示河南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文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推动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2020年的重点工作,田凯同志还要做详细安排,我再强调几项重点任务。

(一)抓住一个重点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为抓手,推动文物保护工作整体提升

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重要指示精神,整合全省力量,加大对黄河文化研究力度,理清黄河文化资源,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并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为抓手,推动文物保护工作的整体提升。下一步,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构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廊道

我省大遗址主要分布于古今黄河流域,数量多,规模大,价值高,是中华5000年文明绵延不绝的集中体现和历史精华所在。我们要以省级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打造为抓手,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一是支持环嵩山地区、豫西山地和黄土台塬等沿黄旧石器遗址群的发掘保护与科考研学活动,揭示中原黄河流域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悠久历史进程,展现东亚古代人类进化和中国现代人类起源的重大成果。二是做好文明起源与形成研究。在对三门峡、郑州等关系文明化进程的仰韶文化大遗址进行发掘保护的基础上,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讲述“仰韶古国”对内文化整合、对外强力影响的史前故事。加强对沿黄地区龙山时代古城堡群的保护利用,分批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展现中原古代“邦国”林立的英雄时代,揭示“以中原为中心历史趋势的形成”过程;三是继续实施“早期中国”研究展示工程,做好夏商都城等大遗址考古展示和环境整治,不断提升二里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示利用水平,做好郑州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殷墟宫殿宗庙和王陵区提升工程,打造“早期中国”历史文化地标。四是整体实施汉魏洛阳故城、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等大遗址整体保护与利用,提升邙山陵墓群、巩义宋陵等帝王陵寝和巩义石窟、龙门石窟等的展示利用水平,展现黄河流域多民族融合发展与中华民族“大一统”国家观念的形成历程。五是整合“瓠子堵口”、“束水攻沙”、嘉应观等治黄遗址遗迹和古今黄河大堤等资源,研究推动黄河下游悬河奇观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

2、打造黄河黄金文化旅游带

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大历史机遇,认真谋划、持续深入地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加快构建“一带六区”黄河文化旅游空间格局。一是重点打造郑汴洛黄河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带)。以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连通古都、黄河、运河等旅游廊道,打响“华夏古都”国际文化旅游品牌,这也是打造黄河文化黄金旅游带的牛鼻子,也是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建设文化旅游片区。黄河三门峡片区,主要包括三门峡水库、天鹅湖等;小浪底片区,主要包括洛阳、济源;郑州花园口片区,主要包括康百万庄园、黄河游览区、嘉应观、陈家沟等;开封东坝头片区,主要包括开封城摞城遗址、兰考东坝头等。三是构建豫晋陕、冀鲁豫、豫皖苏3大省际黄河文化旅游协作区。

3、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黄河与长城、大运河、长征一样,都是超大规模的线性文化遗产,是国家今后重点建设打造的具有国家意义的中华文化重要标志。根据中央精神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工作谋划思路,省文旅厅建议按照“先走一步、快进一拍”的工作原则,参照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先行启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规划建设工作。一是以省文旅厅为主体,联合黄委会、发改委、省文物局等单位,委托3-4家国内一流规划单位,研究编制《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规划》,规划要科学确定公园的功能分区,重点建设管控保护、主体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主体功能区。二是结合我省沿黄地区资源禀赋特点,规划一批重大黄河文化文旅线路,比如治水安邦之旅、早期中国之旅、中华古都之旅、姓氏根亲之旅等。三是依托各地市,布局一批文旅融合重点区和重大工程项目。目前,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等市已在中国黄河博物馆、大河文明国际论坛、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上先行谋划并积极推进。

(二)做好一件实事,推动文物系统研学工作,切实做到让历史发声。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实物见证。河南地处中原腹地,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重要的文物资源大省,每一件文物都是一部生动的历史教材,每一个文物工作者都应该是一名合格的历史老师,发掘研究好文物蕴含的历史和时代价值,把知识传播给广大社会公众,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强化民族认同意义重大,也是全省文物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要做好此项工作,就要突破文物工作传统模式,利用好河南文物资源,推动文旅融合深入发展,有计划开展好研学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2020年,我们联合省教育厅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小学生“黄河文化”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争取尽快将河南省打造成全国性的研学旅行示范省份。工作目标就是按照“聚焦一条线(黄河)、突破一座城(开封)、抓好几个点”的基本工作思路,以大黄河流域所孕育的郑州、洛阳、开封、安阳4大古都和三门峡、济源以及焦作温县、武陟县等沿黄市县为依托,在聚焦沿黄黄河文化研学旅行线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将开封打造成全国一流研学旅行目的地。打造以黄河文化为核心、国家标准、国际视野的研学旅行精品工程,进一步推动全省研学旅行工作快速健康发展。在具体工作任务上,有两条都与文物工作密切相关。一是以“黄河文化”为核心,加强黄河文化精品研学旅行课程建设。紧紧围绕河南是黄河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区,研发黄河文化精品研学旅行课程。重点打造仰留文化遗址群、二里头夏都遗址、商代都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开封东坝头、焦裕禄治黄精神起源地等精品研学旅行课程体系。二是聚焦“黄河文化”主题,打造主题鲜明、影响深远的黄河文化研学旅行精品线路。依托郑州、洛阳、开封、安阳4大古都和三门峡、济源等沿黄文化城市,打造主题鲜明、影响深远的黄河文化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展现黄河文化核心区文明起源,早期中国形成、中华民族“大一统”国家观念的形成历程、黄河流域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历史,感受治理黄河水患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守住中华民族的魂,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让5000多年黄河文明继续引领和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的一年,我们全省文物系统要切实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扎实做好研学工作,为宣传展示河南,强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树立一种精神继承发扬好莫高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一种精神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是引导我们排除困难、砥砺前行的不懈动力。特别是在当前,社会形势复杂多变,各种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纷繁芜杂,更需要我们擦亮眼睛,坚守初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作为我们文物系统要树立一种什么精神呢?我的思考就是一个字“静”。文物工作有其特殊性,不论是考古发掘,还是宣传展示,都需要静下心来,俯下身子,只有克服浮躁心理,潜心探索研究,我们的事业才能一步步向前推进。我知道,我省的一些考古项目(淮阳平粮台考古发掘从1979年开始,现在还在持续进行),已经持续进行了几十年,经过了几代人的坚守,才取得了一些阶段性重要成果,这说明我们的文物工作急不得,躁不得,只有遵守科学规律,长期坚守进取,才能“守得云开见日出”。我们国内知名的文物大家刘庆柱、李伯谦、王巍等老先生都是扎根文物事业一辈子,真正把文物工作当作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我近期认真拜读了刘庆柱先生的《坚守初心见证传世》一书,被刘先生对文物事业的坚守之心和探索精神深深感动,他们都是我们全省广大文物工作者学习的楷模和榜样。要做好文物工作,我们特别要向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同志学习。樊锦诗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扎根戈壁沙漠40多年,潜心于敦煌石窟的考古研究,为敦煌莫高窟这一人类宝贵的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作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敦煌的女儿”。在几代敦煌莫高窟文物工作者身上凝练形成了以“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为核心内涵的“莫高精神”,它是敦煌研究院七十五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源泉和动力,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全国文化文物系统正在掀起学习弘扬“莫高精神”的热潮,我们河南文化文物工作者也要对标对表“莫高精神”要求,学习他们坚守大漠、矢志不渝的忠贞品格;学习他们“择一事、终一生”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胸怀梦想、守一不移、薪火相传、不懈奋斗的理想追求,只有真正做到静下心来、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勇担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自觉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不断推动我省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