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脚踏实地 全面推进河南文物保护利用改革
—— 在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00:00 浏览次数: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全面落实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及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守文物安全底线,不断提升文物系统治理能力,全面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巩固发展了文物事业改革发展良好态势,有力服务了全省工作大局。与以往的工作比较起来,呈现出以下4个新特点:

(一)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力度进一步加强

这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重视河南文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到敦煌召开文物工作座谈会,提出了“莫高精神”;亲临河南考察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黄河博物馆,就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黄河故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发表了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再次对以二里头遗址为代表的夏文化研究传播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一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文物工作批示46次,《河南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顺利出台,今年伊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由联合下发了《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方案》

(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重要讲话及批示指示扎实有效

    省文物局成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领导小组”,分别就黄河文化带建设、长征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夏文化研究传播、甲骨文研究传播、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重大问题组建专班,学习研究,推动落实。

积极推进黄河文化带建设。全面梳理以黄河文化为代表的各类文化遗产资源,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河南黄河文化遗产价值定位、片区分布、特色特征、利用模式等,积极与国家文物局沟通组织编制《黄河文化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基础资料》,派出专人参与编写《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组织编写《河南省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牵头成立沿黄九省博物馆联盟,酝酿成立沿黄九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联盟。筹备举办“世界大河文明展”。

落实大运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参与完成了《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编写工作。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建设已完成立项、选址,建设方案正在审批之中,隋唐洛阳城大遗址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大运河通济渠夏邑济阳段、商丘南关段文物本体保护展示工程等有序推进。稳步推进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积极开展全省长城资源的系统调查摸底工作,初步拟定豫北赵长城卫辉段墙体、新密魏长城综合防御体系、叶县楚长城墙体、泌阳楚长城关堡及附属设施、方城楚长城综合防御体系等,作为河南省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的长城点、段。加大长征文物的保护维修力度,为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奠定基础。完成了长征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和树标等基础保护工作。争取国家文物局专项经费750万元,对长征出发地何家冲军部旧址和医院旧址及环境进行了维修保护。组织开展红二十五军长征革命文物资源调查,研究长征文物分布特点及特征,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基础数据。

开展夏文化及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联合陕西、山西、河北等周边兄弟省份联合制订了《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工作计划》与《夏文化研究项目工作计划》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共同列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10月23日在郑州市召开了“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传播工作总体计划专家意见征询座谈会”。在三门峡成功举办“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三门峡仰韶文化考古新进展研讨会” 。

做好甲骨文研究传承。为落实习近平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精神。文物局专门到安阳殷墟调研甲骨文发掘研究保护工作。同社科院考古所专家共同研究进一步做好甲骨文发掘的问题。2019年11月16日全国十家权威文字研究、传播机构联合发起的“守望汉字联盟”在安阳文字博物馆正式成立。举办了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第七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

(三)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稳步推进

《河南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于10月24日以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方案提出了到2025年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初步实现的具体目标,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方案》也经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对进一步加快我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步伐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地下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8〕59号)要求,专门召开省内考古勘探工作前置座谈会,积极推动郑州、开封、洛阳等12个地市政府印发了建设工程考古勘探前置实施文件。国家文物局和国土部也在郑州召开了首届建设工程考古前置工作座谈会。我省推行的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制度得到国家文物局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受到表扬。

(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实现突破。省文物局组织完成了对全省革命文物的全面排查、登录,经积极申报我省共有35个县(区)列入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积极推进大别山区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在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战略规划编制新县试点完成编制基础上,以新县为核心推进整个大别山区域战略规划的编制,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三大重要片区,为我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去一年的工作,除了呈现以上新特点外,各项基础工作也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文博系统的积极努力下稳步推进,并不断取得新进步。

(一)文物安全深化整治扎实开展

为贯彻落实《全省文物安全基础保障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初,省文物局向各地文旅文物局和市政府发函并附带工程任务清单,督促各地切实加强文物安全保障。各市落实情况陆续反馈,我们正在整理近期要上报省政府督察室。全省文物盗掘案件和行政违法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全省文物安全总体形势明显好转。

一是继续深化开展文物安全整治。经省政府同意,与省公安厅联合制定《2019年全省文物安全深化活动方案》。指导安阳完成国家文物局安阳外业核查违法确认及整改工作,国家文物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回头看”,对整改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开展文物安全督察工作。做好元旦、春节文物安全督察,组织各地互查,随机抽查暗访。开展春季文物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推进文物系统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与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成立6个督导组,对全省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二级以上博物馆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暗访暗查。

三是与各地文物部门签订《2019年度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表彰2018年度全省优秀文物保护员和文物安全责任目标完成单位。推进长城等重要文物资源无人机巡护,编制《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消防(改造)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内容编制规范》, 73个文物博物馆单位的安全防护工程方案编制完成。省人大已经颁布实施《南阳市文物保护办法》等地方性法规。

(二)文物保护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

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利用。组织完成了2018年度全省世界文化遗产点监测。龙门石窟监测工作被评为全国6家优秀之一。开展“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勘路及相关组织和宣传推广工作”。会同山西、湖北联合开展“关圣史迹”联合申遗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开封召开明清城墙申遗工作会议。积极推动红旗渠申遗工作。指导洛阳开展二里头遗址申遗的前期可行性研究工作。

开展主动性发掘研究,加强大遗址保护利用。围绕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夏文化研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29项考古调查、勘探项目。目前二里头发现井字形道路边缘,郑州巩义双槐树遗址被专家定性为早期古国的都邑性遗址,荥阳汪沟遗址瓮棺内提取出丝绸,南阳黄山遗址发现较大的玉器作坊。淮阳平粮台、时庄等都有重大发现。组织省文物考古学会举办了2018年度河南省考古新发现论坛,汉魏洛阳城北魏宫城及其周边附属建筑等5个项目被评为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正在评审中,河南有6个项目参与。组织完成33个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的检查评估。国家文物局在淮阳平粮台遗址举办全国考古领队培训班。

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基础工作积极推进。全面开展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数字化建设工作,组织对全省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空间位置实地勘测转换,已完成80﹪。组织完成了河南省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推荐工作,2019年10月国务院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省63处列入国保名录,数量居全国第二。组织编制《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遴选实施方案》《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遴选指南》,启动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完成35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本体构成核定工作和我省12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及基础信息的汇总、整理、核对。市、县级及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和基础信息的整理公布和本体构成核定工作也全面开展,为逐步建立健全文物名录信息动态更新发布制度奠定基础。开展了楚长城、赵长城和魏长城的档案建立工作,我省长城保护规划编制进入收尾阶段,举办了河南省长城管理人员培训班。

文物科技保护领域取得新突破。省考古院成功申报“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基地”。省考古院主持的《干缩变形木质文物润胀复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提名。河南博物院、洛阳考古院、安阳考古所等多家文博单位文物保护中心设施提升。开展全省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实施情况调研工作,组织开展全省馆藏铁质、纸质文物调查工作,推进古建筑白蚁病害及古树名木病虫害防治工作项目进展。

(三)文物保护利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加强省重点建设项目文物保护工作,组织9个重大工程沿线区域开展文物调查,完成20个重大项目沿线文物保护工作,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发掘项目203项。审查71个建设项目。联合省移民办等单位完成了南水北调总干渠(河南段)文物保护技术性验收和备案工作。审核郑韩故城、北宋东京城遗址2处大遗址规划,贾湖遗址、灵井许昌人、殷墟遗址等3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其中殷墟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已获得国家文物局审批。开展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年度自评工作。开展河南省考古遗址公园申报评审工作,全省60多个遗址申报,目前正在组织评审。举办 “再现华夏文明,走近河南考古——2018年度河南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

二是加强文物保护工程管理。组织编制15个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 59个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程方案。48个文物保护工程开工建设, 38处文物保护展示工程竣工。组织编制《河南省古建筑日常养护管理办法》《2015-2018河南省古建筑修缮案例精编》,举办2019年河南省文物保护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管理培训班,对省内70家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单位进行了年检。

三是加强传统村落、近现代文物及历史文化名城相关工作。组织编制20余处传统村落、近现代文物保护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协同住建厅在开封召开了历史文化名城现场工作会,在全省开展了历史文化街区资源普查工作,推荐省政府公布了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同时启动了第二批历史文化街区遴选工作。完成商丘、濮阳等历史文化名城、王屋山—云台山风景区规划的相关审核工作,指导风景名胜区协调发展,突出保护风景区内的文物保护。

(四)“博博会”成功申报,博物馆建设提质加速

组织召开全省博物馆工作会议,总结经验,部署工作,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纪念二里头遗址科学发掘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化遗产大众传播主题论坛、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等多项活动同步举行。督促推进河南博物院主展馆抗震加固工程进度。推进河南博物院新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址建设,先后在郑州和北京召开专家咨询会。与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对接搭建河南省数字博物馆集群平台。郑州博物馆新馆已试运行,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及兰考等14家县级博物馆正在建设中。

做好博物馆运营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国家二、三级博物馆运行评估工作。修订完善博物馆免费开放绩效考评办法,开展了2018年度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绩效考评工作。组织参加2019京冀晋豫陕五省市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联合举办《金银曜烁 美熠四方——京冀晋豫陕五省市金银器展》。进一步加强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工作,新设立非国有博物馆6家,完成《河南省博物馆体系建设调研报告》《河南省非国有博物馆现状调研报告》。

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积极支持郑州市成功申办2020年第九届“博博会”。组织开展河南省博物馆优秀陈列展览推介活动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河南博物院的“金字塔·不朽之宫展”和开封市博物馆的“八朝古都 千载京华——开封古代历史文化展”等两个展览,分别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和“优胜奖”。组织开展2019年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项目征集工作,郑州博物馆“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等5个展览项目荣获全省2019年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优秀主题展览。推荐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龙门石窟研究院等3个项目申报为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推荐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5个项目为“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优秀成果项目。

(五)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佳绩

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我省“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实施中原文物走出去工程。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主办,我局和洛阳市政府承办的“中国—中东欧文化遗产论坛“成功举办。赴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举办“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赴乌兹别克斯坦举办“梦回布哈拉——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积极配合国家局组织赴日本“三国志展”展览。赴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龙门佛光——河南佛教艺术展”。完成引进“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览”“白色金子东西瓷都——从景德镇到梅森瓷器大展”。在巴西举办“河南佛教艺术拓片展”。省文物局与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签署交流与合作意向书,经国家外专局批准,组织全省文博系统18名相关专业人员赴意大利参加专业培训。实施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联合开展的蒙古国后杭爱省的高勒毛都2号墓地M189大型匈奴墓葬的考古发掘工作,其考古成果被评为2019年度世界考古十大新发现。实施与肯尼亚国家博物馆联合开展的吉门基石遗址展开考古发掘及研究工作。

(六)文物社会宣传向纵深发展

加强文物社会宣传工作。与河南报业集团联合指导开展“古都重宝耀中华”系列活动,四大古都分别有9件共计36件珍贵文物被评选为“重宝”,同时开展专题讲座、文化创意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做好“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与中国知网共同主办“河南文博知识网络竞答活动”。与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河南文物之美”摄影大赛;与省电视台联合推出了河南文博电视专栏,与省广播电台联合开办《河南文物之窗》专栏开播。与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全社会关注河南文物工作的氛围日渐深厚。

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时代进程中,各地文物工作坚持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协同创新,不断涌现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呈现出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勇创佳绩的良好态势。郑州市委市政府加快“四大重点文化片区”建设,推进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双百工程”。积极推进黄河文化带核心区建设。洛阳市坚持保用结合,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卓有成效,强化责任担当成功承办组织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等系列重大活动。改革用人机制,以赛为媒,解决10名优秀讲解员编制,洛阳龙门研究院提升规格和编制。安阳市成立书记、市长为指挥长的殷墟遗址保护管理工作指挥部,设立市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重新组建市文物局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开封市推进城墙维修保护工程,经省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开封古城保护修缮规划》。新乡市连续出台《文物安全责任细则》《文物保护直接责任人调查登记及公告公示办法》等5个制度,完善文物保护制度体系。焦作市政府出台《焦作市文物安全基础保障三年行动方案》,推进预算资金2776.19万元的文物安全智慧平台建设。驻马店市出台《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实行文物安全片长制的通知》(驻政办〔2019〕9号),积极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商丘市批准建立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信阳市也成立了文物研究所。

(七)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按照省委及厅党组党建工作安排,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领学活动,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升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真正做到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业务工作整体提升。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申报省级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已经公示。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文旅厅及各相关部门、地市党委政府协同推进、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文物系统同舟共济、拼搏奋斗的结果。我谨代表省文物局向各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和文物战线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二、2020年主要思路

2020年工作要点已经下发给大家,其中34项重点工作不仅将国家文物局工作要点涵盖进去,而且还涵盖了省委2020年涉及文物的工作要点,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宣传部八点工程中涉及文物的29项工作。概括起来说,2020文物工作是改革之年、文物安全巩固之年、文旅融合之年,文物事业提升与跨越发展之年。黄河文化带与三个文化公园建设为河南文物事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2020年河南省的文物工作核心是一个带(黄河文化带),三大国家公园(长城、大运河、长征),三大重点研究(文明探源、夏文化、甲骨文),六大重点工程(河南博物院新馆、黄河国家博物馆、河南考古研究院新址、殷墟博物馆、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改扩建),三大重点活动高规格办好“博博会”、筹备“大河文明国际论坛”、仰韶文化科学发现100年),一个全面规划(河南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扎实推动黄河文化带和三个文化公园建设。黄河文化带和三个文化公园建设几乎涉及河南所有的市,目前正在编制规划,其中重中之重的是黄河文化带,河南要先试先行,发挥表率作用,黄河文化文物保护利用项目的实施一是不要等规划,正在实施的项目要加快推进。二是要高规格建设,涉及的遗址公园和博物馆的提升要提前谋划高规格推进。三是要保护为主强化利用,分出文旅融合、公共文化、濒危保护等几个类型分级、分类、分区精准施策。四是要发挥好河南的牵引作用,河南博物院牵头的黄河九省博物馆联盟策划的“讲黄河故事活动”要高规格推进。省考古院要抓紧牵头组织“黄河九省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并开展以研究为主的活动。沿黄各文博单位要立足自身资源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营造黄河文化保护宣传的良好氛围。

在三个文化公园建设方面:河南是唯一同时具备三个文化公园的省。大运河文化带启动较早比较成熟,重点是《河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专项实施规划》早日编制完成,要推动重点项目的实施。长城和长征两个文化公园基础资源和建设思路已经清晰。各地要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要结合本地实际实事求是的推进。

2、全面深化文明探源和夏文化研究工作。争取一批考古项目开工。启动编制夏文化研究文献和资料汇编,召开夏文化研讨会。编制夏文化普及读本,推出夏文化系列讲坛。研究启动“仰韶百年系列活动”。目前,我省一些重要遗址保护现状不佳,村民建设活动占压严重,对此,省文物局专门印发了通知,各地要认真落实,不能让占压遗址的现象继续蔓延。

3、加大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力度,积极推进文物与旅游的融合。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我省《河南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方案》的实施。省文物局将针对两个通知的各项改革任务制定详细的落实方案,制定任务清单。同时,省文物局和各市要提早谋划河南文物事业“十四五”规划,突出规划的时代性、创新性和工作的连续性。

4、要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全省文物安全工作。继续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文物安全整治巩固活动,召开打击文物犯罪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动文物安全全员责任制。推进出台《河南省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和《河南省文明城市测评文物保护负面清单管理办法》,适时发布《2020年河南省文物法人违法重要案件通报》。推进全省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建设。继续深化安阳殷墟文物安全问题整改。督察重大法人违法案件,利用无人机对长城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护,推进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防护设施建设。

5、关于文化遗产,要做好《殷墟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加快殷墟遗址公园建设推动殷墟博物馆建设。研究二里头遗址申遗工作。红旗渠、开封城墙、关圣遗迹、万里茶道申遗要协调推进。

6、组织承办好2020年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一要展示好我省博物馆的良好形象。二要高规格办好各项活动,三要拿出一批成果,博物馆建设成果、陈列展览公众教育成果、文创研发成果、科技保护成果等等。四是郑州博物馆新馆和省博物院要加快建设进度,靓丽亮相。

7、其他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要启动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完成电子围栏数据采集工作。做好城市考古基地和文博培训基地建设。组织开展鄂豫皖三省讲述红色故事——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继续协调河南博物院新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址项目。开展智慧博物馆建设、完成博物馆法人治理改革目标任务。推动基础博物馆库房达标。要做好“一带一路”文物合作交流。继续支持在蒙古和肯尼亚的联合发掘工作,开拓与南美的合作领域。做好与港澳台的交流合作。

三、更新观念,狠抓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同志们,新的一年我们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新常态下的社会发展大局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高质量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归根结底要靠真抓实干,要靠贯彻落实,只有脚踏实地的把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年度工作安排科学推进,顺利实施。

一要树立创新意识,推动事业发展。尹弘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把创新作为最强发展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2020年文物工作任务非常繁重,黄河文化带、三大国家文化公园、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都需要将创新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敢于打破束缚文博事业发展的条条框框,要树立创新意识,既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也要探索工作方式的创新和保护展示方式、文旅融合模式的创新。通过创新,引领全省文物保护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特别是对于文旅融合的大局,要积极探索文化遗产对于河南文旅的支撑作用,从课题研究、发掘保护、展示传播、文创研发等各个环节深入探讨文物之保、文物之用、文物之旅的关系,使文物的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二要树立大局意识,推动工作落实。做工作必须着眼大局,认清大局。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常态。全省文物系统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紧跟时代步伐,调整工作思路,努力做好新常态下的文物保护工作。要增强大局意识,了解大局、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大局。要具备开放意识,树立开放的理念和心态,打开面向社会这扇窗。

三要强化担当精神,加强监督管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是文物人共同的精神追求。要常怀问题意识,具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智慧。要有舍得一身剐的斗争精神,面对各类破坏文物的行为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发挥着科学策划、监督管理的关键作用,逐步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提高文物工作效率。要做好事前规划,加强事中管理,落实事后督查。建立起一级抓一级、环环相扣、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

四要严格依法行政,确保清正廉洁做好各项工作,既需要高度的工作责任和扎实的工作措施,更需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优良作风。近年来,中央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作为我们文物系统来讲,也要保持清正廉洁、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依法行政,遵章行事。近年来,国家对依法行政工作越来越重视,年初,省依法治省管理办公室还对省文物局法治工作进行了专项考核,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全省文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适应新的工作要求,严格依法行政。各项工作都要以法律为依据,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推进工作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定化,梳理好自己的权力和责任清单,确保各项审批事项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守纪律、讲规矩,做文物保护的“明白人”。

同志们,2019年成绩斐然,2020年任重道远。目前要严格落实关于疫情防治的各项要求,确保文博系统平安健康,要发挥行业优势,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等开展文物展示传播,认真落实省文物局《关于应对疫情做好基本建设工程考古工作的通知精神》,配合做好复工复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成效,开创河南文物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