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贯彻新理念坚持高标准,让中原文博更加出彩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00:00 浏览次数:

2019年,河南博物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嘱托,全面、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坚持国家级博物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和“国际化、现代化、社会化”的发展思路,根据省委、省政府对文旅工作的总要求和厅党组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主展馆抗震加固工程和日常运行工作,奋力开拓、砥砺前行,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些新成绩和新进展。全年接待观众174万人次;举办和参加展览30余个;开展教育服务活动1200多场次;举办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20多项;发布全媒体信息80000余条;携手沿黄9省区博物馆成立“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金字塔•不朽之宫”展览荣获“第十六届(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出入境展览最高奖“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原创视频《莲鹤方壶》摘得国际博协国际视听多媒体艺术节大奖银奖;在国家级文创大赛“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文创设计大赛”中荣获最佳组织奖和设计金奖。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用党的建设高质量带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统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整改措施83条,其中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8项。开展院中心组学习18次,各支部集中学习70多次。举行警示教育16次,开展重点领域和人员监督执纪20多次。举办青年沙龙12期。广泛开展文明风尚传播、志愿服务等各类创建主题活动120多次。

(二)主展馆抗震加固及陈展恢复提升工程加快实施

主展馆主体结构加固工程标段基本完成合同工程量。装饰工程标段、建筑工程维修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完成部分项目招标。安防项目正在进行总监控室搬迁。陈列展览恢复提升项目已完成主展馆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的大纲编撰、修改论证、形式深化设计、施工图设计。完成了精品临展厅、华夏古乐展演厅、公众服务区的深化设计、施工图设计等。

(三)社会教育品牌活动不断深化并向重体验转型

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的引领作用。“连锁化历史教室”“中原国学讲坛”“志愿服务”“华夏古乐”等八大教育品牌联动发力,直接吸引了5万余观众参与深度体验。提供优质讲解服务9100多场次。华夏古乐在省内外推出系列主题音乐会20余场。历史教室连锁化拓展增加到10个,形成在全省东西南北中6个地市的完整网络布局。

(四)陈展宣传效应持续扩大

策划推出“人民呼唤焦裕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等8个有影响力的临时展览。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龙门佛光——河南佛教艺术展”。“华夏文明之源展”等9个原创展览赴海内外多地展出。

(五)藏品保护利用扎实推进

完成我院及帮扶省内外兄弟单位的330多件文物、1000多册古籍的修复和保护工作。编制7个文物保护修复和预防性保护实施方案。完成河南省铁质文物、纸质文物的病害调查项目工作。完成了文保楼改造建设工程。安全、顺利完成42个国内外展览的布、撤展工作。成功举办“河南·郑州2019全国文物艺术品交流会”。

(六)学术科研能力稳步提升

《新郑郑韩故城制骨作坊整理与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院学术课题结项13项,立项新课题12项。《中原文物》保持核心期刊地位。出版《中国博物馆开放服务指南》等5部图书。《天地之中—嵩山地区的文化观念》一书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人分别获中宣部“四个一批”等人才荣誉。

(七)文创开发力度加大增速跃居全国前列

成立文创产业工作领导小组。与近40家文创类社会机构合作开发近400款文创产品,并实现销售额400万元,商品无积压、零库存。与万科、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著名企业建立了文创战略合作,展开了创新性的文创互动与共赢。成功举办第六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并大幅度实现了成果转化。

(八)文化交流与信息化传播广泛深入

举办中韩音乐文物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安全专业委员年会,全国博物馆研学旅行培训班暨精品课程与线路交流会等20多项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发起成立了“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探索博物馆对外宣传全媒体、多平台融合发展,累计传统新闻报道61次,传统媒体客户端、网络媒体报道及转载3710余次,新媒体宣传浏览量达640万人次,院官方微信、微博粉丝量突破10万人,“互联网+志愿服务”发起文博主题微博、微信74467条,阅读量累计7734万人次。在学习强国app推出了《中原藏珍》纪录片52集。

(九)管理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坚持发挥理事会作用。制定并施行《河南博物院全员岗位考核实施意见(试行)》《河南博物院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启动了“传帮带”青年人才培养工程。排除各类安全隐患近60余处,顺利实现第31个文物安全年。

二、2020年工作要点

(一)党建工作。提高站位,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每位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深入、持续践行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

(二)主展馆开放。扎实推进主展馆抗震加固工程及陈展恢复提升项目,争取2020年8月底主展馆开放。全力迎接开馆后的观众参观高潮。

(三)社教服务。积极参加2020年全省讲解员大赛。不断巩固提升原有社教品牌,奋力打造中小学生研学实践课程与线路新品牌。紧扣黄河文化、一带一路等主题,推出系列教育服务活动,促进文旅融合。

(四)陈列展览。高质量推出主展馆基本陈列,并举办临时展览20个以上。整合沿黄9省区文物资源,在郑州举行的“博博会”上,推出以“黄河文明”为主题的精品展览。

(五)藏品保护。加强藏品预防性保护和科技保护,提升院藏文物级别,做好国家文物局行业标准研究工作。加快推进革命文物收藏保护和利用。持续推进藏品信息化系统改造,规范藏品捐赠、外借的程序和制度。探索藏品观摩机制,在文保楼开辟文物展示第二空间。

(六)科学研究。鼓励申报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编制院年度课题申报指南,加强黄河文化研究。提升《中原文物》和院刊质量,出版《中韩音乐文物研究》《院藏文物系列丛书》等著作。发挥好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和博物馆联盟的作用。

(七)文创开发。持续拓宽文创营销渠道。做好主展馆文创区域规划、招商、运营工作。推进文创“进机场、进商圈、进书店”。开通电商服务平台。发挥文创龙头作用,带动馆际间文创合作。举办第七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年文创营业额力争达到500万元以上。

(八)信息化建设。提升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与管理水平。建设办公自动化综合业务协同管理平台。建设以公众为核心的数字服务体系。加快互联网5G技术引入和应用服务。做好三大网站的运行维护。强化智慧传播,打造新媒体矩阵。《中原藏珍》推出浏览版短视频50集,到年底形成100集文物纪录片。

(九)对外交流合作。开展“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的各项联动合作。与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栏目组合作推出“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全力配合做好第九届“博博会”相关工作。继续开展中日、中韩人文交流项目。举办“首届中原古乐传承发展高峰论坛”“卢森堡文物展”等。

(十)科学管理。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管理机制,健全竞争激励机制,实施新一轮全员岗位聘任,提升人才队伍服务效能。积极推进河南博物院新馆建设。扎实开展河南博物院“十四五”规划的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