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坚守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奋力推动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00:00 浏览次数:

焦作市位于豫西北,北依太行,南临黄河,自古就是中华民族文明发祥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3600年前这里已是早商城防重镇,1600多年前山阳故城曾是汉献帝刘协山阳公食邑之地。山阳大地,人杰地灵、古迹丰富,地上地下遗留着数量众多的文物古迹,全市已发现各类文物古迹有301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2处,馆藏文物4.3万余件,国家级传统村落11家,省级传统村落26家。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守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挖掘文化内涵,讲好焦作故事,延续历史文脉,使命艰巨,责任重大。

近年来,在省文物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市文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文物保护工作方针,不断提升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开拓创新,务实重干,推动了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长足发展,文物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全面落实三级责任,形成文物保护强大合力

焦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市委书记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作出批示指示;四大班子领导,特别是市长、分管副市长多次到文博单位实地调研,先后7次对文物工作做出批示;市政府常务会议两次专题研究文物保护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督导各县市区建立健全文物管理机构,目前,我市11个县市区文广旅局均加挂文物局牌子,8个县市区成立了文物管理所。各级政府、文物行政部门、文物使用单位和人员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进一步压实,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二、强力推进三年行动,筑牢全市文物安全坚实基础

去年年初,市政府下发《焦作市文物安全基础保障三年行动方案》,在全市强力推进三年行动,各个县市区也相继出台了本行政区的三年行动方案,并进一步明确了经费保障机制,要求每年市级不低于300万元、县(市)级不低于100万元、区级不低于50万元的投入标准,确保文物安全经费投入。为使三年行动落实落地,一年来,我们共争取国家、省、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4306万元,开展北朱村民居维修、博爱县天齐庙维修加固、武陟县山西会馆修缮保护等17项文物保护项目,编制完成了博爱县大新庄清真东大寺维修加固、东王贺汤帝庙维修保护等维修保护规划方案40项,显圣王庙大殿维修保护、山阳区药王庙大殿修缮保护等6项列入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项目计划,市区英福公司旧址(含采煤矿业遗址)修缮工程、太行区第四专区及焦作市党政军机关旧址保护修缮等10项列入2020年度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计划,促进全市文物抢救性保护工作扎实进行。积极推进全市文物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建设,精心编制《焦作市文物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实施方案》,省局专家已经评审,建设资金基本到位,实施条件初步具备,我们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完成一期建设,切实提升全市文物安全监管的信息化、综合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积极探索文物旅游融合,一批革命文物成为旅游新热点

全市9个县(市)区列入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晋冀豫片区。组织编制了中站区、解放区、博爱县、武陟县等革命文物保护实施方案。我局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办联合制作了《焦作市红色资源旅游访问导览图》,将省保单位焦作煤矿工人罢工指挥部旧址、英福公司钱庄旧址、人民胜利渠渠首等50处列为焦作市第一批红色资源旅游访问点,按标准对50处红色资源旅游访问点进行规范化建设,招聘红色资源旅游讲解员和志愿者,安排红色公交线路,全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全民化、实效化。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官方微信平台“共产党员”、官方网站“共产党员网”同时刊发《这个城市的红色故事讲出新境界》,全面介绍了焦作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实现红色教育社会化的典型做法。目前,我市国保单位寨卜昌村古建筑群、省保单位太行山第四专区及党政军机关旧址、英福公司钱庄旧址(百年焦作展览馆)、宋学义故居、何瑭祠以及市保单位中共原北平市鹿村支部委员会旧址等一批革命文物经过维修保护,已成为宣传和展示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亮点和精品。同时还启动实施了百年焦作展览馆陈展提升工程,争取国家免费开放补助资金300万元,全面开展提升工程建设,打造文物旅游融合发展的亮点。

四、着力开展博物馆内涵建设,文物宣传教育功能进一步彰显

不断提升和改善博物馆陈展条件和内外环境,深入挖掘馆藏文物的内涵和价值,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积极举办陈列展览,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开展文物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等丰富多彩活动,将博物馆活动不断延伸到社会。全市博物馆、纪念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大幅提高,全年举办各类展览50个,观众超过50万人次,已成为我市宣传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城市发展风貌的重要窗口和热门景点。我市纳入全省考评的5家博物馆全部被评为良好以上等级,其中焦作市博物馆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荣获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先进集体,沁阳市博物馆荣获全省优秀县级博物馆,焦作市博物馆品牌活动“‘小小讲解员’未成年人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喜获河南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水平和能力跻身全省前列。

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实现双赢

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地下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必须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的建设工程的范围,重申了建设用地“净地”供应制度。制定了《焦作市工程建设项目生成暂行办法》,将文物审批纳入建设工程项目生成、土地出让、施工审批事项,为做好建设工程中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保障。同时,在当前各种服务成本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优化审批服务流程,降低收费标准26%,极大减轻了建设单位的负担。配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全力做好太焦铁路、府城水厂、207国道等30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工作,实现了文物保护和经济建设的和谐共赢。

六、认真落实巡查巡护制度,文物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焦作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田野文物安全的通知》,对辖区内的田野文物尤其是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每月对田野文物进行一次全面的执法安全巡查,进一步落实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办法》,提高全市野外文物保护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文物安全整治深化年活动,对全市博物馆、文物建筑和文物维修工地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在全市文物系统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国庆”攻坚行动,检查文博单位1762家,排查隐患286项,已整改246项;依法查处破坏文物案件5起,与市公安局加强协调,持续保持打击文物犯罪的高压态势,破获文物案件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打掉文物犯罪团伙10个,追缴文物26件,保持了全市文物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文物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回顾总结过去,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我们深感仍有很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坚守文物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持之以恒做好文物安全工作,大力开展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奋力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