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文物局:不负嘱托,不辱使命 持续将安阳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事业推向深入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00:00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在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在各兄弟单位的鼎力协助下,我市文博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殷墟、甲骨文保护利用批示指示精神和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市文物工作保持向上向好态势。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文物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加强

2019年,借助本轮机构改革的机会,抢抓机遇,趁势而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新组建了市文物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成为我省唯一一个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升格的市级文物行政管理机构;成立了正处级的市政府派出机构——殷墟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将原来殷墟管理处改组为殷墟研究院(殷墟遗址博物馆),批复成立了由市公安局直属的安阳市文物公安支队;建立健全了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增加市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合力推进的文物保护体制机制得到空前重视和加强。

(二)重点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强力推进

一是开工建设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省文旅厅、省文物局要求加快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规划和建设,市委、市政府作为全市中心工作强力推进。先后编制并审批完成《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殷墟遗址博物馆选址方案》《殷墟宫殿区、王陵区环境整治方案》;殷墟池苑遗址、洹北商城、宫殿区、王陵区考古及勘探调查取得丰硕成果;遗址区土地流转基本完成,投入资金1亿多元进行核心区违建拆除、绿化整治及洹河河岸治理,新增绿地3万余平方米;完成殷墟遗址博物馆建筑方案国际招标;12月26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环境整治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殷墟申遗成功以来最大规模的环境整治和保护展示工程全面启动。

二是着力推进甲骨文保护研究应用。2019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我国首次在国家层面上组织了甲骨文纪念活动,11月1日,孙春兰副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座谈会,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这是我国学术史上的一大盛事。贺信指出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勉励广大研究人员深入研究甲骨文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为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安阳市积极配合,成功承办了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会上来自国内外2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甲骨文字考释研究、活化利用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研讨,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社会反响强烈。为落实总书记关于甲骨文120周年贺信精神,市委常委会研究成立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指挥长的指挥部,起草了《关于落实总书记甲骨文120周年贺信精神建设国家文字文化产业示范区方案》;我市充分发挥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馆、安阳博物馆、安阳师范学院等机构在甲骨文研究收藏方面的优势,联合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协同攻关,建成甲骨文与殷商文化研究中心、教育部甲骨文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新发布的“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搜集整理甲骨文研究文献近3万篇、甲骨著录246部、甲骨文字形4000多个,已于去年10月向全球免费开放;出版《安阳博物馆藏甲骨》《甲骨文常用字字典》等专著,开发“爱上甲骨文”“甲骨文里的人生智慧”等特色研学项目,举办2019国际汉字大会文创大赛,推广网络游戏“甲骨消消乐”;开工建设总投资14.39亿元、占地389.4亩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举办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中国文字发展论坛等品牌文化活动;中国文字博物馆牵头国内甲骨文收藏单位成立“守望汉字联盟”;《汉字国际巡展》已走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持续推进曹操高陵保护展示工程。在省局大力支持下,曹操高陵保护展示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曹操高陵博物馆内部陈展及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

四是持续推进安阳古城整治复兴保护工程。支持指导安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仓巷街的修复改造工程,利用古民居开设安阳博物馆分馆,使仓巷街成为了2019年安阳著名的“网红街”,节假日每天游客上万人;主持完成安阳古城东南角楼(魁星阁)修缮工程,东南城墙遗址博物馆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统筹推进袁林、高阁寺、韩王庙昼锦堂、府县城隍庙等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展示利用及历史景观修复工程。

五是持续推进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红旗渠保护总体规划》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后,已由省文物局核准备案,正待省政府公布实施。持续推动两省文物部门联合申报机制,做好红旗渠申遗申报文本修改完善等工作。

(三)基础工作明显改善

一是文物保护和考古钻探工作成果显著。安阳县永和桥、滑县县委县政府早期建筑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印发《在全市范围内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前置的实施方案》,考古前置工作全面实施以来共收到文物钻探项目申请143项,申请面积510.95万平方米,完成考古发掘项目59项,发掘商代至明清时期墓葬1313座。其中在辛店商周铸铜遗址、文峰区郑家村商代遗址、龙安区宗村商周遗址的发掘证明,商晚期的殷墟是一个以小屯为核心,外围功能分化聚落的大型城市;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入围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项目。

二是文物安全整改力度加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殷墟文物安全重要批示精神,继续强力推进殷墟安全整改工作。截止2019年12月底,共打掉文物犯罪团伙18个,打击处理270人,追缴文物742件(块)。其中涉及殷墟文物犯罪团伙 16个,打击处理249人(判决123人,公诉89人,起诉22人),田野文物盗掘频发现象得到根本遏制。建立殷墟遗址区乡村片四级网格员巡查制度,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向全市推广。完成《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初稿,已列入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举办全市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培训班,邀请国家、省文物局督查司、安全处领导亲自授课;去年以来完成省级以上三防项目批复16项,实施9项;积极推进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视频监控工程;坚持日常督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共检查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收藏单位124处,排查问题300余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50余份。督导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解决文物安全突出问题,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

(四)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殷墟遗址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及汤阴、林州等一批新建、在建博物馆项目有序实施,具有地方特色、多元化的博物馆体系正在形成。全年举办展览29个,组织研学社教活动100多场,接待观众260多万人次。其中,中国文字博物馆《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在联合国总部展出,《中国文字发展史》入选《博苑掇英——全国博物馆陈列艺术成果交流展(2009-2019年)》,《我画甲骨文字画——狐假虎威》荣获中国博物馆协会“历史文化类优秀教学设计”奖。

二是宣传推广和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至今,发布文博信息近千篇,登录“学习强国”安阳文博信息200余篇;《安阳重宝耀中华》展览开展进行了网络直播,当日观看人次10.4万;《车行百里伴伟人——毛泽东同志视察安阳乘坐吉普车》等专题视频入选中央网信办“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完成《考古安阳》等10余篇专著及论文编撰出版工作;主办中国古迹遗址协会石窟寺专委会年会,国家、省文物局领导和来自敦煌、云冈、大足、龙门等石窟寺研究领域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年会。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0年,我市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有关精神,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我市文物事业发展。

(一)加快推进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一是做好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开工建设殷墟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占地215亩,建筑面积5万余平米,投资约11亿元,设计方案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主持完成,预计今年下半年动工,2022年底建成开放;完成殷墟核心区环境整治工程、王陵遗址区展示提升建设工程、宫殿宗庙遗址区展示提升工程;完成殷墟智慧安全防范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占压殷墟核心区的小屯等5各村庄的搬迁工作,确保遗址展示格局有大的改观。二是做好甲骨文保护研究工作。加快推进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建设;办好“汉字国际巡展”,筹备“商代文字展”赴埃及、希腊展出;推动甲骨文收藏保护和著录考释有新进展,推进文字、文物、科技、时尚的高度融合,促进甲骨文及殷商文化活化利用和文明交流互鉴。三是曹操高陵保护与展示工程。完成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确保曹操高陵博物馆年内建成开馆;做好第二次“大三国”文物展在高陵的展览工作;隆重举行曹操归葬高陵1800周年纪念活动;做好三国曹魏文化活动和文化产业的策划和运营工作。四是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全面梳理全市革命文物资源,编制市域革命文物整体规划,重点抓好安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内黄县农民革命起义旧址等革命文物的保护维修工作。五是做好重点项目的主动性考古工作。继续开展辛店商代铸铜遗址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完成韩琦墓搬迁;启动三杨庄遗址、甄妃墓、商中宗陵、赵简王墓相关遗迹考古调查工作。六是做好重点文物资源管理工作。依据大运河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做好大运河永济渠滑县段和林州赵长城的保护展示工作;启动我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遴选工作,拟于年内公布;启动全市“国保光彩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全市国保单位开展环境整治、保护展示、安防消防等专项行动,逐步推行标准化管理模式;完成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责任公示牌和文物保护单位标志、标识、界碑设置工作。

(二)加强文物合理利用。完成《安阳通史展》、《安阳老城记忆展》等展陈工作,全年自办或引进展览数量不少于50个;腾退萧曹庙、县城隍庙、许三礼祠、郭朴祠、袁氏小宅等古代建筑,与民间收藏家合作,建设各类型专题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组织出版《安阳文物博览》;完成《文博安阳》网站和微信平台建设,争取上半年上线。

(三)加强文物安全防范。继续推进“三防”项目申报和实施工作;研究制定市级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建设方案,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巩固完善文物安全长效机制,加强与公安等部门协作,严厉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活动;突出抓好古墓葬、古建筑群和田野文物、考古工地、古建工地的文物安全工作;完成《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条例》省人大修法工作,研究出台《安阳市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意见》;指导规范全市文物行政执法,加强全市文化执法队伍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和效能。

各位领导,安阳文物局刚刚组建,体制机制的运行还处在磨合期、成长期,面临着基础工作薄弱、历史欠账太多、专业人才匮乏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省文旅厅和省文物局的关怀指导下,在各兄弟地市的支持帮助下,以总书记关于殷墟、甲骨文批示指示和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强大精神动力,坚持以殷墟遗址博物馆和遗址公园建设为龙头,努力加强文物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建设,夯实保护基础,突出活化利用,深化文旅融合,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河南文化新高地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