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文物局:提高站位 强化保护 努力在文化繁荣兴盛中奋勇争先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00:00 浏览次数:

洛阳是文物资源大市,保护利用好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9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国家文物局关于支持洛阳建设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省委王国生书记提出的洛阳要在文化繁荣兴盛上奋勇争先的具体要求,在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持续改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和二里头遗址科学发掘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等重大活动,文物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为助推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围绕惠民利民,博物馆之都建设迈出新步伐

建设“博物馆之都”是我市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我市新增博物馆7家,博物馆总数达77家。总投资6.3亿元、面积3.1万平方米、占地248亩的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去年10月19日开放以来,观众总量已超过40万人次。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新闻博物馆、教育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建成开放。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列入国家战略。班超纪念馆、牡丹博物馆、体育博物馆、方志博物馆等11家特色博物馆以及7家县域博物馆等规划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洛八办纪念馆成为洛阳首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建成开放的中共洛阳组诞生地成为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了“梦回布哈拉——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藏丝绸之路文物展”、“璋显中国”“鼎盛中华”等40余个临时展览。举办了“古今辉映洛阳城——2019中国洛阳讲解导游大赛”,选拔出10名优秀讲解员,通过特殊人才绿色通道解决全供事业编制。洛阳博物馆、明堂天堂遗址公园、关林观众都在100万以上,博物馆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

二、注重融合发展,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洛阳是全国大遗址分布的集中片区。长期以来,我市主动把大遗址保护,同旧城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有机结合,重点实施了隋唐洛阳城、汉魏洛阳城、二里头遗址、偃师商城遗址等保护展示工程,开创了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新的局面。

二里头遗址“井”字道路及一号、二号宫殿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古洛河故道历史景观修复完成,搬迁占压遗址核心区居民560户,总投资5亿、占地1100亩的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隋唐城“两坊一街”、九洲池一期、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建成开放,投资10亿元实施了应天门南北广场、宜人坊遗址区的征迁和环境治理。偃师市自筹资金5亿元实施了偃师商城遗址核心区的征迁和环境治理。汉魏洛阳城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应天门、九洲池瑶光殿、汉函谷关遗址本体保护完成,《隋唐大运河洛阳段遗产保护规划》《邙山陵墓群总体保护规划大纲》《东周王城遗址总体保护规划》编制取得新进展。

三、坚持保护为主,文物保护基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我市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市委书记议事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文物工作,去年9月,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主持召开了全市文物安全工作会议,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安排部署全市文物安全工作。去年,市文物犯罪刑侦大队,侦破文物犯罪案件多起,追缴涉案文物238件,文物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洛阳考古资源丰富,在中华文明探源、夏文化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一年来,取得了栾川龙泉洞、宜阳苏羊遗址、伊滨曹魏大墓等多处重大考古新发现,伊川徐阳墓地、洛阳纱厂路西汉墓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项目。我市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单位主动为城建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放管服”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还走出河南、走出国门,开展联合考古工作,开阔了视野,锻炼了队伍。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新增数字化保护标志碑50处。完成西工兵营旧址、白马寺清凉台、中共洛阳组旧址、洛阳涧西苏式建筑群2号街坊、汝阳观音寺、“三官庙”古代建筑、新安洞真观等15处文保单位的修缮工程。

在本轮党政机构改革中,市文物局机关新增一个科室、行政编制3名,新成立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市文物犯罪刑侦大队等文博单位,龙门石窟研究院职能和科研力量进一步强化,全市文博系统管理机构和基础能力建设持续加强。

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各地市、各单位相比,与上级要求和社会期盼,仍有很多不足和差距。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文物局关于支持洛阳建设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部署要求,全面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和厅局领导讲话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积极主动作为,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在文化繁荣兴盛中奋勇争先、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