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召开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会议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8 00:00 浏览次数:

2月25日,河南省文物局在郑州召开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系统总结2019年文物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河南文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考察和在河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莫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黄河故事”,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全省文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姜继鼎在讲话中要求全省文物系统干部职工要提振精神、担当善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为抓手,构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廊道,打造黄河黄金文化旅游带,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做好大运河、长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文物保护工作整体提升。二要推动文物系统研学游工作,抗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加强黄河文化精品研学旅行课程建设,打造主题鲜明、影响深远的黄河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让历史发声,更好地宣传展示河南。三要继承发扬好“莫高精神”,静下心来,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推动河南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确保圆满完成2020年的各项重点工作,田凯强调,全省文物系统工作者一要树立创新意识,推动事业发展;二要树立大局意识,推动工作落实;三要强化担当精神,加强监督管理;四要严格依法履职,确保清正廉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成效,不断开创河南文物工作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并对全省文物系统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部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机构,安阳、滑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和省直文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和省文物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