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北斗九星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3 00:00 浏览次数:

今天我们一起去了解目前我国考古发掘出的最早的北斗九星遗迹——青台遗址“北斗九星”。

    郑州荥阳青台遗址发掘出的“北斗九星”,2019年6月20日被专家确认为5000多年前的天文遗迹,将中国“观象授时”的历史提前了近千年,这也是目前国内考古发掘出的最早的北斗九星遗迹。青台遗址是仰韶文化中晚期的一处大型环壕聚落,发现有三重环壕,总面积约31万平方米。在三年多的时间内,考古工作者在该遗址内发现了九个陶罐,它们按照“北斗九星”形状摆放,殊为罕见。九个陶罐周边,分布有同时期瓮棺以及不同时期的墓葬、臼类遗存及祭祀坑等相关遗迹。在现场考察和认真研讨后,专家们一致认为,青台遗址发现的“北斗九星”标志物大小与天体实际亮度基本一致,为天文遗迹无疑。“北斗九星”与周围祭祀遗迹构成整体,与中国古代文献中记载的“斗建”和“冬至祭天”相符,对研究中国早期天文学和中华文明起源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古代文献记载有“北斗七星”和“北斗九星”之说,在“北斗七星”的基础上增加两星形成“北斗九星”。“北斗九星”遗迹的发现,表明青台先民已具备一定天文知识,对北斗天体的崇拜可能已形成一套隆重祭祀仪式,用以观察节气、祈祷丰收。青台遗址天文现象弥补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科技文明缺失的短板,对于文明起源研究具有独特的创新意义。有关天文历法的起源,山西陶寺尧都观象台是近年来最重要的发现,但陶寺观象台距今约4200年左右,青台遗址将中国观象授时的历史提前了800~1000年。值得关注的是,以郑州地区为中心发现了大量仰韶中晚期的天文学遗存,对于探讨郑州地区在古代文明起源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嵩山文明中心的形成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此同时,对大遗址进行保护利用,对于发展文物旅游事业,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对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实施和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