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双槐树遗址牙雕蚕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00:00 浏览次数:


今天我们一起去了解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蚕雕艺术品——双槐树遗址牙雕蚕。

地处河洛文化中心区的双槐树遗址,是华夏文明发祥地的核心地区之一。2013年以来,多家考古单位联合对双槐树遗址开展了调查勘探与考古发掘工作。

双槐树遗址已确认总面积117万多平方米,目前共发掘3500多平方米,发现仰韶文化时期大型环壕3条、公共墓地3处,以及1处大型房址分布区、4处窑址和13处器物丰富或特殊的祭祀坑,出土包括仰韶文化晚期完整的精美彩陶及与丝绸制作工艺相关的骨针、石刀、纺轮等在内的丰富遗物。

这些发现实证了双槐树遗址是一处距今4800年至5300年间的超大型聚落,是目前所知仰韶文化晚期阶段的最大中心遗存。

出土于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的牙雕蚕,距今已有5000多年。长6.4厘米,宽不足1厘米,厚0.1厘米,这只用野猪獠牙雕刻而成的蚕,造型与现代家蚕极为相似。根据蚕的整体造型以及头昂尾翘的绷紧“C”形姿态,专家推测古人雕刻的是一只处于吐丝阶段的家蚕。

识别出是家蚕,并且是吐丝姿态极其重要,结合附近青台、汪沟遗址发现的仰韶时期丝绸来看,中原地区的古人当时已经掌握了养蚕缫丝技术。

牙雕蚕工艺之精巧从古人选材野猪獠牙就可见一斑。獠牙材质基本透明,符合蚕吐丝阶段体态透明的特点;而牙雕蚕的一侧是牙的原始表面,则是因为吐丝阶段的蚕体会发黄。

牙雕蚕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的蚕雕艺术品,对丝绸起源及相关手工业发展等研究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