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女真进士题名碑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0 00:00 浏览次数:

今天我们一起去了解我国现存唯一的金代进士题名碑——女真进士题名碑。

2019年11月17日,历时近8个月,经过专家推荐、全民票选、专家终评等环节,“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文博活动评选结果在河南博物院揭晓,共36件“重宝”荣膺河南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镇都之宝”,女真进士题名碑入选“古都重宝”。

女真进士题名石碑,金哀宗完颜守绪正大元年(1224年)立于金代都城南京(今开封)官立学府“汴学”,以女真大字书写。碑阳文字23行,每行字数不等。碑的下半部已漫漶损毁,文字剥落残蚀严重。

该碑于1809 年在开封发现,碑高1.90米、宽0.6.米、厚0.22米,此碑原在开封东郊宴台河村的宣德庙中,清道光九年,被金石学家刘师陆发现后,遂移至开封城内文庙崇圣祠前。民国年间,先后移交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博物馆保存,1962年河南省博物馆迁郑州后移交给开封博物馆。

该碑记载了金代科举考试的内容以及女真人和汉人分科考试的制度,是我国现存唯一的金代进士题名碑,对研究女真文字发展和金代科举制度有着重要意义。自立碑之日至今,它从未离开过古都开封这块土地,是一件流传有序、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该碑刻现藏于开封博物馆。碑中记述进士籍贯,一则可补《金史》之不足,另外对于研究、证明金代的疆域也有一定的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