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韩琦墓志铭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5 00:00 浏览次数:

今天我们一起去了解目前发现的宋代最大的墓志之一——《韩琦墓志铭》。

《韩琦墓志铭》出土于2009年安阳市殷都区皇甫屯村西地的韩琦墓,重约3吨,1.55米见方,6000余字。现藏于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志盖为盝顶状,饰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图案,志盖四坡左右各用阴线雕刻四神形象,四周伴以海水、祥云图案。志盖中间篆书 “宋故司徒兼侍中赠尚书令魏国忠献韩琦公墓志铭”,共计21字。中间为方形,长宽均为1米,斜边0.34米,下厚约0.1米。志石为方形,长宽均为1.55米,厚0.26米,是目前发现的宋代最大的墓志之一。

韩琦,字稚圭,自号赣叟,安阳人,北宋政治家、词人,天圣五年(1027年)进士。宋仁宗时,他与范仲淹率军防御西夏,在军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人称“韩范”。当时,边疆传颂一首歌谣:军中有一韩,西贼闻之心骨寒;军中有一范,西贼闻之惊破胆。韩琦一生,历经北宋仁宗、英宗和神宗三朝,亲身经历和参加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如抵御西夏、庆历新政等。

《韩琦墓志铭》使用整块大理石雕刻而成,墓志内容记录了韩琦的一生,文字之多,记录之详细,都是宋代墓志铭中首屈一指的。墓志详细地记载了韩琦的籍贯、生平、仕宦、姻亲及子嗣情况。志文详述了韩琦与富弼、范仲淹等亦师亦友的关系,另外也反映了韩琦以丞相之职统兵征西夏、辽等军事行动。韩琦墓志具有丰富的史料价值,它充分地反映了北宋王朝的政治态势及高级官吏的政治社会生活。该墓志的发现可以起到"证经补史"的作用。墓志内容丰富,文字书体工整,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文化和书法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