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商代涂朱刻辞卜骨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9 00:00 浏览次数: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至少有四千多年历史,自成体系,在夏代已经使用。汉字是迄今为止连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也是上古时期各大文字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字,中国历代皆以汉字为主要官方文字。

商代后期的汉字已经具备汉字结构的基本形式,是一种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文字,而甲骨文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成熟而系统的文字。在现存的十万余片甲骨中,有一片堪称“甲骨之王”,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今天我们就试着去敲敲这块甲骨坚硬的外壳,共同去了解它何以能够称之为“王”。

商代甲骨文最早发现于安阳市西北郊的小屯村,这里原是商代后期的国都,即史书上所谓“殷墟”。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主要是当时的占卜记录和记事刻辞。所谓“甲”,是指龟的腹甲和背甲,商代占卜所用的龟甲以腹甲居多,所谓“骨”,是指牛羊鹿猪等兽骨,商代占卜所用的兽骨主要是牛的肩胛骨。

据考证,这片有“甲骨之王”之称的商代涂朱刻辞卜骨,正是1928年以前出土于安阳殷墟小屯村。正面122字,反面99字,共计221字。记述了商王武丁通过占卜判定有灾患发生,并收到了边境遭到土方等方国侵扰的报告。由于事情重要,整版刻辞涂满朱砂。这是研究商代地理、方国与军事制度的重要依据。由于字数众多,所以有“甲骨之王”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