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兽面纹青铜建筑构件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1 00:00 浏览次数:

今天我们一起去了解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青铜建筑构件——小双桥兽面纹青铜建筑构件。 位于郑州市石佛乡小双桥村的小双桥遗址,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发现,1990年以来多次调查、发掘。发现有城墙夯土建筑基址、祭祀坑等文化遗迹和石磬、原始瓷尊、石圭等重要遗物。特别是发现的兽面纹青铜建筑构件,造型独特,纹饰繁缛,为国内首次发现,对于研究商代建筑的发展水平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1989年12月,石佛小双桥村民在麦场边取土时,发现了这件兽面纹青铜建筑构件,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器高19厘米,正面宽18.8厘米,侧面宽16.3厘米,两侧面中间的长方形孔为6×4.2厘米,重6公斤。青铜建筑构件造型独特,正面饰兽面纹,两侧方孔周围各饰一组龙虎搏象图,是中国迄今发现时代最早的青铜建筑构件,显示了商代前期王室建筑工艺的考究和富丽。 它造型独特,与青铜礼器、兵器、车马器及生活杂器等造型结构大相径庭,因出土地附近发现有大型夯土建筑基址,所以当时推断其应是镶嵌于建筑物上的构件,故以“兽面纹青铜建筑构件”命名。 据考古专家研究,此类青铜建筑构件古名曰“金釭(读gāng)”,是古代宫殿壁带间横木上的环状金属装饰物,一般用于接口与转角处,起到加固和装饰作用。我国木构架建筑的连接方式,从最早的绑扎连接到后来的榫卯连接之间应该有个过渡,可能为金属连接。青铜建筑构件,外表华丽而内部中空,显然应是环套或附着于当时大型建筑构件上之上的“釭”。 小双桥兽面纹青铜建筑构件是目前已知青铜器物使用于建筑物上的最早实物,其年代可追溯到商代早期。它的发现不仅丰富了已知商代建筑材质的类别,而且扩展了对青铜材质用途的认知,也对判断郑州小双桥遗址性质与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发展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