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乳钉纹红陶鼎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1 00:00 浏览次数:

今天我们一起去了解目前发现的中国最古老的陶鼎——乳钉纹红陶鼎。

鼎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是中华民族独有的器皿,最早作为炊具出现于中原地区,是农耕文明的代表性器物。

1977年在新郑裴李岗遗址出土的乳钉纹红陶鼎,距今约8000年,高22厘米、口径23厘米,属于新石器时代早期炊煮器,现藏于河南博物院。该鼎的陶胎中有许多有意加入的粗砂粒,既可以增加陶鼎的透气性,又能使其在高温下不致发生崩裂。器身下以三条锥形足构成稳定的三角支撑。满身附加长长的乳钉,这种乳钉用于加固器身。

乳钉纹红陶鼎在诸多新石器时代文物中备受关注,不单单是其陶土、烧工或乳钉纹,其形制与后来青铜鼎也有着承接续连的关系,并拉长了鼎器在历史长河中的时间跨度。鼎在史前先民眼中只是最普通的一种饮具,他们不会想到几千年以后的夏、商、周时期,这种普通的鼎会成为权力和身份的标志,甚至成为国家政权的象征。

乳钉纹红陶鼎是目前发现时代最为久远的完整陶鼎,为了解8000年前中原地区原始先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提供了重要线索,对探索新石器时代早期的陶器制作,乃至对中国饮食文化和鼎文化的起源研究都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