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赏古乐!现场抽大奖!这个“遗产日”,河南博物院都安排好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博物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2 00:00 浏览次数: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阔别舞台了四个多月,大家心念念的华夏古乐团终于要在6月13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演了。

活动名称:“第八届中原文物网上有奖竞答”颁奖暨华夏古乐专题展演

活动开始时间:6月13日上午10:00

古乐演出时间:当天上午11:00

演出地点: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华夏古乐厅

特别提醒:凡9:00~9:30间入馆参观的观众皆可领取免费门票一张欣赏华夏古乐专题展演,凭此票还可到西配楼二楼华夏古乐厅指定地点采集人像,并参与第八届“中原文物”网上有奖竞答现场颁奖及HUAWEIMate 30手机大奖的抽奖活动。(一定要在指定时间到现场采集人像哦,可以抽奖!可以抽奖!可以抽奖!奖品为3部华为 HUAWEI Mate 30手机!)


古韵新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华夏古乐

专题展演节目单

1.《古风乐舞》

表现了中原地区的先民在重大节日里载歌载舞的欢腾场面。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这首音乐正表现出人们欢欣鼓舞的场景。

2.《渔翁调》琴歌

该曲表现了在山青水绿之中自遣自歌的渔翁,从内心的宁静超脱中找寻与自然的相和相契,如一幅清逸悠远的水墨画,其情景相融而意味深长。

3.《高山流水》中州筝曲

河南版的《高山流水》取自于民间《老六板》板头曲,节奏清新明快,民间艺人常在初次见面时演奏,以示尊敬结交之意。灵动跌宕的旋律,表现了巍巍高山和潺潺流水,再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4.《胡腾舞》

此曲的乐器组合方式、演出场景是根据河南出土音乐文物“黄釉扁壶”复原而得,展现丝路与中原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胡腾舞据考是古代西域的民间舞蹈,舞蹈动作包括勾手搅袖,摆首扭胯,提膝腾跳,以旋转功夫见长。

5.《奋五谷》编钟乐合奏

《吕氏春秋•古乐篇》:“昔者葛天氏之乐,三人操牛尾,投足以歌八阕。”此曲为八阕之一。《奋五谷》是祝愿五谷更快地成长。在原始社会,为了更好地生存,先民们常常在一定的季节举行种种宗教的仪式,唱歌跳舞,祈求祖先、天地、图腾保佑他们,希望风调雨顺,免除灾难,更能够五谷丰稔,牲畜兴旺。

期待您的如约而至,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