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将在洛阳举办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洛阳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2 00:00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

明天,2020年河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将在我市举办。本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和“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活动内容异彩纷呈。您不妨趁着休息日,找个感兴趣的项目去看看吧!

明天,2020年河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将在我市举办。本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和“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活动内容异彩纷呈。您不妨趁着休息日,找个感兴趣的项目去看看吧!

走近非遗,线上线下都可以

“乐游洛邑洛邑见遗”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

非遗购物节非遗嗨购直播

时间:13日17:00—19:00

地点:洛邑古城

内容:汉服生活馆的小扇面、书签和汉服徽章,皮雕皮画的立体皮塑和皮手环,汝阳刘毛笔的大师教书法和活字印刷,鲁班研学馆的鲁班锁、魔术环和纸鸢……15家店铺将进行非遗展示现场直播。

收看途径:快手号“洛阳旅游”

非遗购物节 线下展示销售

时间:13日、14日10:00—21:00

地点:洛邑古城

内容:偃师银条的种植栽培技艺、缑氏金屯马氏制鼓技艺、张学堂小磨香油传统工艺、民间剪纸、洛宁竹编、面塑、糖塑、横水瑞莲卤肉制作技艺、白鹤套肠制作技艺等相关技艺展示及产品销售。

非遗购物节 线上展示销售

时间:13日前后

内容:集中在网上展示唐三彩烧制技艺、三彩釉画烧制技艺等许多全国非遗项目并销售相关产品。

参与方式:可通过阿里、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等电商平台开设的非遗购物节活动专场进行购买。

“丽日风和良辰美景”非遗演出云端展示

时间:13日17:30—18:30

地点1:洛邑古城六千剧院

内容:豫剧、曲剧、河南坠子、河洛大鼓、古琴演奏、古筝演奏、箫笛演奏等项目进行集中展演。

收看途径:快手号“享游洛阳”

地点2:洛邑古城非遗会客厅

内容:河南坠子、京剧、豫剧、河洛大鼓、旗袍绣等项目进行集中展演。

收看途径:快手号“老城区文化和旅游局”

“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理念传播系列活动

时间:13日

地点:洛邑古城广场、立德苑门口

内容:

1. 健康生活非遗义诊(10:00—12:00、15:00—20:30)

项目:平乐郭氏正骨法、象庄秦氏妇科

2. 健康生活非遗展演(17:00—20:30)

项目:杨班侯小架太极拳、鹰爪翻子拳、百戏、大里王狮舞

3. 非遗小舞台沿线演出(17:00—20:30)

地点:洛邑古城街道沿线

“有声有色手艺记忆”河洛影像系列展播

时间:10日—20日

1. 非遗专题视频、河洛非遗宣传视频

收看途径:洛阳电视台将播出8集专题片,此外喜马拉雅、搜狐视频、快手号“洛阳旅游”、微信公众号“洛阳旅游”、微信公众号“享游洛阳”、黄河非遗数据库全部上架

2. 二十四节气专题片播映(多集)

收看途径:洛阳电视台文旅频道


博物馆精彩活动也不少

“众志成城——河南省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展”

时间:13日10:00开展

地点:洛阳博物馆

内容:展现抗击疫情期间,全省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筑牢抗疫防线的感人场景。开展当天,将有两位来自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援鄂医生参与线上直播活动,带领观众一同回忆那段非比寻常的“逆行”时光。

收看途径:关注洛阳博物馆官方微博“洛阳博物馆1958”

“遗产点亮丝路”之洛阳站直播活动

时间:13日20:00—21:00

内容:洛阳博物馆的讲解员将以直播的形式,为大家讲解丝绸之路给洛阳留下的文化遗产,彰显洛阳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

收看途径:关注洛阳博物馆官方微博“洛阳博物馆1958”或抖音号“洛阳博物馆1958”

“国学传承健康生活”专题讲座

时间:13日14:30

地点:洛阳博物馆学术报告厅

内容:邀请市中医院骨三科主治医师胡耀华为大家讲解中医知识。

免费瓷器鉴定

时间:13日10:00—11:30、14:00—16:30

地点:洛阳民俗博物馆

内容:洛阳民俗博物馆名誉馆长王支援、洛阳树威古瓷鉴藏博物馆馆长陈树威、洛阳民间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建将为大家免费鉴定瓷器。

公开课与学术讲座

时间:13日15:45—16:45

地点: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一楼影视厅

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以“黄河文化与河南”为主题作公开讲解,另有专家作“洛阳纱厂路两座汉墓的考古发掘与初步认识”专题学术讲座。

收看途径:关注微信公众号“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洛阳纱厂路西汉大墓考古成果展”直播

时间:13日10:00

内容:讲解员带领大家详细观看出土文物,全面了解两座西汉空心砖砖券大墓。

收看途径:关注微信公众号“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东方博物馆之都”线上直播活动

时间:13日10:00—10:50

内容:洛阳博物馆、洛阳周公庙博物馆、老雒阳饮食文化博物馆、平乐正骨博物馆等,将从文物、礼仪、饮食和医药等多个角度,带领大家了解古代流传至今的健康生活方式,以及饮食及医药非遗传承项目的前世今生。

收看途径:关注微信公众号“东方博物馆之都”

优秀礼仪项目展演

时间:13日10:00

地点:洛阳周公庙博物馆

内容:大型互动成童礼展演、色空鼓表演《云水禅心》、朗诵《巍巍周公》、舞蹈《蝶飞花舞》等。(记者 李冰 智慧 通讯员 栾海宁 马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