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早期中国研究中心”今日正式揭牌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5 00:00 浏览次数:
好消息!“早期中国研究中心”今日正式揭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曼 通讯员 梅志刚

6月13日,在河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飞共同为“早期中国研究中心”揭牌。

“早期中国研究中心”依托于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共同组建成立。中心依托二里头遗址,集合国内外相关领域一流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中国早期国家出现的时间、地域、进程、基础、动力机制、主要特征及与周边地区文明的关系等重要问题,总结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及发展的理论,逐步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打造成为早期中国文明研究的中心,国际夏文化研究、展示和传播的中心。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是由洛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共建共管,集中展示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考古成果、夏文化探索历程、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的专题遗址类博物馆。博物馆自2019年10月19日开馆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截至目前,参观人数超过60万人次,博物馆已成为展示和宣传夏文化,传播黄河文化和中华文明的一大窗口。

二里头遗址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批重点六大都邑之一,年代距今约3800-3500年。二里头遗址是经考古学与历史文献学考证的最早王朝——夏朝的都城遗存,是同时期规模最大的都城遗址。以二里头遗址为代表的二里头文化,是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最早的“核心文化”、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被誉为“最早的中国”,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二里头遗址对研究华夏文明的渊源、国家的兴起、城市的起源、王都建设、王宫定制等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早期中国研究中心”成立后,将进一步凝聚专家智慧,对包括夏文化在内的早期中国文明开展深入研究,更好地阐释早期中国的演进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