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重大考古项目在洛阳启动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5 00:00 浏览次数:

中新社洛阳6月13日电 (记者 董飞)官方13日在河南洛阳启动了黄河文化重大考古项目。意在深挖黄河文化价值,推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

当日系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河南省主会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围绕黄河文化保护研究利用,河南官方举行了黄河文化重大考古项目启动仪式。

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原地区是中国早期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和发展的关键区域,是黄河文化的核心区。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河南、陕西、山西、河北四省文物考古科研机构,联合申请“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和“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重大研究项目。

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此次启动的黄河文化重大考古项目包括:与夏文化研究相关的偃师二里头、登封王城岗、禹州瓦店等3处遗址,与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相关的灵宝北阳平、渑池仰韶村、巩义双槐树、郑州大河村、南阳黄山等5处遗址,以及与开封宋都古城保护有关的州桥遗址。

河南省文物局介绍,上述相关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研究,为讲好“黄河故事”奠定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