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牛晓丽深入淇滨区辛村遗址实地调研 推动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鹤壁检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5 00:00 浏览次数: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对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司法保护,6月12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牛晓丽一行深入淇滨区辛村遗址,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1

辛村遗址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是可以触摸的历史,

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名片*

辛村遗址位于淇滨区金山办事处,遗址以辛村为中心,分布于淇河两岸,它不仅是一块墓地,而是一处具有都邑性质的超大型聚落遗址,遗存主体时代为西周时期,对研究西周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为辛村遗址出土文物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授权检察机关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淇滨区检察院积极行动,深入摸排案件线索。今年3月份,淇滨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辛村遗址一处古墓被盗,经过深入调查,发现之前该遗址存在多次被盗情况,文物处于受损的状态,国家利益遭受损害。

5月6日,结合案件情况,淇滨区检察院依法向淇滨区文旅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对文物保护工作的监督职责,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确保国家和公共利益不受侵害。收到检察建议后,淇滨区文旅局高度重视,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完善防范体系、强化法律宣传、强化信息共享等措施,切实保护文物安全。

2

实地调研查看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

调研过程中,牛晓丽检察长实地察看了辛村遗址文物巡防队监控室和遗址被盗盗洞,详细询问了文物保护方面采取的措施,对淇滨区文旅局积极落实检察建议、认真开展整治工作给予肯定,要求淇滨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加强与淇滨区文旅局及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做好辖区文物保护工作。

3

座谈深入交流

随后,牛晓丽检察长一行到淇滨区检察院进行座谈。淇滨区检察院张军检察长简要汇报了上半年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牛晓丽检察长一边听取汇报,一边针对工作中的亮点和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提出意见。

结合调研情况,牛晓丽检察长对淇滨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表示肯定,要求继续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突出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案件,为辖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走进非遗文化小巷

开展公益诉讼宣传/

淇滨区市文化中心南侧的梧桐巷,有一条非遗文化小巷,这里有泥咕咕、黑陶、石狮等艺术品,有大胡酒、浚县大平调、浚县庙会、鬼谷子的传说等非遗知识。

6月13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及淇滨区检察院干警来到淇滨区梧桐巷非遗文化小巷,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现场开展专题普法宣传,广泛宣传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引导群众自觉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不断增强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拓展了公益诉讼社会影响力。

写在最后

文物不是岁月遗留下来的冷冰旧物

它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

请尊重历史  爱护文物

12309,发现破坏文物行为,请拨打以上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