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博物馆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主题活动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驻马店市 作者:驻马店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6-15 00:0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活动中来,增强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2005年12 月22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明确规定从 2006年起,将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日期是6月13日,活动的主题为“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为纪念和庆祝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驻马店市博物馆推出了以下活动:

1、广场宣传活动。在驻马店市博物馆北门广场院内悬挂主题横幅,设置了10块宣传版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我市文化遗产情况、市博物馆基本概况及重要文物介绍等,力求通过驻马店地区遗存的文化古迹和历史遗物,让群众从文物知识中汲取营养,近距离接触天中文化。

2、举办《十二生肖知识展》。十二生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特定的精神文化现象,通俗易懂,生动有 趣,保留至今成为了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生肖知识展”让观众了解传统生肖文化及相关民俗,感知民俗蕴含的精神文化和独特魅力。

3、驻马店市博物馆公众号线上博物馆系列栏目:专题陈列《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和基本陈列《厚重天中》重要文物展览持续进行,广大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参观驻马店市博物馆博物馆各项展览。在基本陈列展览中,配有比较详尽的语音讲解、展品目录等,观众可以按照馆内设定好的线路观赏展品,也可选择重点文物参观。

驻马店市博物馆通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举办,丰富了当地民众的文化遗产认识,使博物馆真正成为公众文化休闲和受教育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