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举办2020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报告会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南阳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5 00:00 浏览次数:

6月13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了“激发文物活力,赋彩全面小康”的主题报告会。各县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市直文博单位有关同志、媒体记者以及热爱文物工作的社会人士共计100余人参加。

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特邀南阳黄山遗址考古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马俊才教授做主题报告:《南阳黄山遗址考古新发现及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构想》。报告会上,马俊才教授围绕“历史上的黄山考古工作”、“简要工作经过”、“工作方法”、“地层堆积”、“遗迹清理情况”、“出土器物情况”等九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南阳黄山遗址考古发掘的背景、过程、收获和重要意义,论证了黄山遗址是南阳地区乃至中原地区新石器时代一处居葬合一并统一规划的核心遗址,对研究华夏文明的起源、形成意义重大,也是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绝佳代表和宣传南阳玉文化产业的珍贵名片。报告完毕后,白振国局长分析了当前南阳市文化旅游工作现状和发展机遇,并提出具体要求:文旅工作要充分发掘文化资源优势,以保护为前提,让文物活起来,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