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洛阳博物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回顾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作者:张颖 摄影:刘俐 郭景明 编辑:徐阳光 发布时间:2020-06-15 00:00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3日,是我国第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主场活动在洛阳市举行。洛阳博物馆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力图为广大观众带去更丰富的精神生活。

1.十二大展览全面免费开放

遗产日当天,洛阳博物馆门前广场举办了“河南省文物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展”、展厅内举办了“河南文物之美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众志成城——河南省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展”三个临时展览、“草长鹰飞——北方草原汉墓壁画珍品展”“史话石说——南阳市汉画馆藏汉画像石拓片精品展”临时展览、基本陈列河洛文明展、专题展洛阳文物珍宝展、宫廷珍宝展、古代石刻展、书画展、唐三彩展全面正常开放,观众可免费参观。

2.洛阳博物馆志愿者为观众发放宣传页

6月13日上午,洛阳博物馆南门广场志愿者服务站里,洛阳博物馆志愿者及工作人员为来馆观众提供咨询服务并为大家免费发放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资料、普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相关知识,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3.一楼大厅举办唐代华服表演秀和旗袍展示

6月13日上午,洛阳博物馆一楼大厅上演了精彩纷呈的唐代华服表演秀和旗袍展示。表演唐代华服秀的志愿者老师们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身着迷人的华服,金雀钗玉搔头,演绎着大唐盛世,梦幻霓裳,把人们带入那大唐的梦幻之中,仿佛如从大唐归来。旗袍美女们精湛的表演令人难忘,令人回味。本次表演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也让广大来馆观众体会了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无限魅力。

4.讲解接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来洛阳博物馆调研并观看了“河南省文物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展”“河南文物之美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众志成城——河南省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展”、宫廷珍宝展等展览,并对展览给予充分肯定。

5.“众志成城——河南省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展”线上直播活动

6月13日上午10:00,洛阳博物馆开展了“众志成城——河南省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展”线上直播活动。此次直播活动由洛阳博物馆优秀讲解员杜甲飞主讲,直播展现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河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广大人民群众,支援武汉,牢筑中原防线,体现了河南黄河儿女的刚健风骨。直播活动吸引了众多网友线上观看,大家共同回忆了那一段非比寻常的“逆行”时光,本次直播取得圆满成功。观众朋友可以通过关注洛阳博物馆新浪官方微博“洛阳博物馆1958”观看回放。

6.开展“国学传承 健康生活”专题讲座

6月13日下午14:30,洛阳博物馆邀请洛阳市中医院骨三科主治医师胡耀华在国学讲堂内开展“国学传承,健康生活”专题讲座。

在讲解过程中,胡耀华医生以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言语,向各位观众科普了中医的发展史、如何科学养生、颈椎和腰椎疾病的成因与预防。最后马幼奇医生对到场的观众进行颈椎按摩与复位,并且耐心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7.“遗产点亮丝路”之洛阳站直播活动

6月13日晚上20:00——21:00,洛阳博物馆在新浪官方微博“洛阳博物馆1958” 开展了“遗产点亮丝路”直播接力活动。 本次直播接力活动由洛阳博物馆高级讲解员郭荣带领大家了解了馆藏丝路文物与历史,彰显了洛阳作为丝绸之路东端起点之一的城市地位。直播活动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与好评。观众朋友可以通过关注洛阳博物馆新浪官方微博“洛阳博物馆1958”观看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