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恳实干讲奉献——记省文物局驻淮阳县大连乡郭寨行政村第一书记左俊涛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1 00:00 浏览次数:

“只要群众能脱贫,我们脱层皮又算什么呢!”这是省文物局驻淮阳县大连乡郭寨行政村第一书记左俊涛的承诺和决心。自驻村以来,在各级的支持下,省文物局驻淮阳县大连乡郭寨行政村第一书记左俊涛牢记肩上的责任,用实际行动展现一名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


狠抓党建工作,建强村级班子队伍

工作要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入手,左俊涛把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第一道“菜”提上议事日程。

左俊涛筹集资金3000余元,设置了党建宣传墙,对党建宣传版面进行了更新。2019年5月,大连乡党委对村三委班子进行了调整,村支书、村主任以及3名村干部都是新人。为协助新班子尽快进入角色,局领导多次与村干部座谈,驻村工作队与脱贫攻坚责任组长经常组织学习上级的政策和工作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目前,村里的各项工作正在逐步走向正轨。

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制度。在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的领导下,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三委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的要求,坚持按制度办事,凡贫困户、低保户的认定、退出,以及项目申报、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要事宜,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民主评议程序,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广开言路、群策群力。

落实好基层制度。协助村两委认真落实基层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工作、党风政风监督检查等各项制度,不推诿、不回避。在熟悉情况的基础上,对推进村内的各项工作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协助村委会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解决群众提出的困难。驻村工作队员不参与村内的资金来往,不介入扶贫项目的具体实施,做到廉洁自律、起到表率作用。

第一书记就是浓缩的责任之水,滴在地上就要复苏一片绿茵。左书记来到村以后,村党支部重新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村民的心态好了,干劲儿也上来了……乡亲们看到村里逐渐发生的变化,乐在脸上,喜在心里。

勤恳实干讲奉献——记省文物局驻淮阳县大连乡郭寨行政村第一书记左俊涛

推动精准扶贫,完成各项扶贫任务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做好脱贫规划。

为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左俊涛在局驻村工作队在局党组和省直文博单位的支持下,协助村委会稳定实现“两不愁、四保障”。医疗保障方面,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建设了标准化卫生室,并有合格乡村医生1人坐诊。住房保障方面,对10户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了修缮,基本实现了危房清零。教育保障方面,在贫困户家庭的学生享受“两免一补”的基础上,又申报了7户享受“雨露计划”。安全饮水保障方面,全村安全饮水达100%。

协助村两委组织村贫困户与产业扶贫基地签订赞助扶贫协议,实现分红收益。建设的扶贫车间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实施光伏发电项目1个,带动贫困户19户,金融分红惠及14户贫困户,增加了贫困户家庭的收入。

按照大连乡党委的要求,左俊涛积极配合村三委做好信访稳定、改厕、平安建设、高龄老人认证等工作。特别是在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期间,局驻村工作队经常到村禁烧指挥部值守,并为工作人员送去纯净水、牛奶、西瓜等消暑食品。

勤恳实干讲奉献——记省文物局驻淮阳县大连乡郭寨行政村第一书记左俊涛

办好惠民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

“根深方能叶茂”,基层是一切工作的依托。第一书记如何担当“第一”?听民声、知民情、问民计,帮助破解发展难题。

在局党组的协调、支持下,左俊涛积极发挥文物部门优势,在周口市、淮阳县有关部门的帮助和配合下,投资50万元的村乡土文化馆项目已经开始建设,将把老村室改造成为集村史、乡土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陈列馆,成为记录乡村文化、民俗风情的重要载体,起到记住乡愁、开展村民德育教育的作用。目前村里有2座文化广场,成为了群众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组织送戏下乡1次,送展览到学校1次,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利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2.6万余元,筹集资金6千元,为村室购置了台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等设施。协调资金2万元建设了厨房,协调资金1万元建设了淋浴间,改善了村委会的办公和生活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坚持日常走访的基础上,2019年春节前,局党组专门挤出4.4万元资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全村每户村民送去一袋大米,宣传了精准扶贫政策和脱贫工作成效,传达了省文物局干部职工的深情厚谊。

为村里在周口市购置的门面房,目前已为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2019年利用驻村第一书记专项资金50万元为小凡庄、王庄建设了户户通道路。全村生产生活用电通电率达到100%,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和网络全覆盖。

左俊涛完成了由机关向乡村的角色转变,从办公室来到田间地头、家里巷间,立誓用自己的“脱层皮”,促使群众“早脱贫”,成为郭寨行政村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