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组织党员干部赴双槐树遗址开展主题党建活动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5 00:00 浏览次数:

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增强干部职工业务素养,624日,省文物局党总支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巩义双槐树遗址开展主题党建活动。

活动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了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关于该遗址考古发掘情况的有关介绍,观看了双槐树遗址专题宣传片,并参观了考古发掘现场和出土文物专题展,通过对遗址展厅内考古发掘出土的遗物“北斗九星”遗迹、彩陶器物等珍贵文化遗产的学习,详细了解了该遗址的历史信息,深刻感受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通过此次党建主题活动,更坚定了大家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初心和使命,也引导大家把对文物事业的热爱转化为踏踏实实推动文物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的工作实践。

双槐树遗址位于巩义市河洛镇双槐树村南的高台地上,经考古勘探发掘和科学测年确认,双槐树遗址是一处距今53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双槐树遗址被专家誉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考古发现意义重大。目前,双槐树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已成为郑州市级首个被纳入国家重大社科基金的人文项目;科技部把双槐树遗址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将作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