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北阳平遗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00:00 浏览次数: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aueD3vlWbPqn8iam4eicQZGmuXOkiaZ2wmIiaCEs3SQAuoHqeicekMQf9SNvamYwW1MQPCHXbur4yNy2vshFadUkRe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豫西地区是仰韶文化的核心地带,是国家“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实施的重点区域之一。三门峡灵宝市北阳平遗址群是目前已知的豫西地区规模最大的遗址群,也是河南、山西、陕西和河北四省合作开展的“考古中国”之“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项目中的重要遗址。

北阳平遗址群位于灵宝市黄帝铸鼎塬周围及沙河流域,总面积4.36平方公里,绝对年代从公元前6000年至公元前2000年,跨越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至铜石并用时代,是我国黄河中游地区史前时代重要的大型聚落遗址群。遗址主要分布在灵宝焦村、西阎、阳平、函谷关四个乡镇境内,共计33处。

北阳平遗址位于阳平镇西约1.5公里的次生黄土塬上,南北长约2000米,东西宽350至500米。西为关子沟,东临阳平河,北面为金炉沟,南侧边界为乔营村北侧洼地。自然断面上可见大型房址、灰坑和文化层,遗物有:陶器,以泥质红陶为主,另有夹砂红、黄、褐陶,泥质或夹砂灰陶和泥质黑陶;器形有罐、盆、缸、小口尖底瓶、釜、灶、鼎足、纺轮、环、圆陶片等;面积达百万平方米,是最大的中心性聚落。

1956年,灵宝文物工作者首先发现了北阳平遗址。之后,1980年、1984年原洛阳地区文物处组织了两次调查,主要是弄清了北阳平遗址的范围、包含物年代等。1988年,当地文物部门又组织了第三次调查。

1998年,河南省考古研究所领队,组织市、县两级文物部门,以北阳平遗址为重点,对周边其他遗址进行调查。这次调查,对北阳平遗址相关内容进一步确定,确认了北阳平遗址范围。

2001年,北阳平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北阳平遗址被列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六大首选遗址,也是“十一五”期间国家资助的全国100个大遗址之一;又被列入“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大遗址保护150处重要大遗址名单。北阳平遗址堆积厚,文化内涵丰富,是探索中国文明起源的重要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