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 加强文物保护 坚定文化自信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文冰、李瑞 发布时间:2020-09-01 00:00 浏览次数:

8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座谈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通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胡冰、关强出席会议。中央编办、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同志,北京、山西、河南、陕西文物局主要负责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敦煌研究院、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作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国家文物局机关各司室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文博单位负责同志,部分省级文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胡和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论述、对多个方面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关于做好文物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为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传承弘扬的意义和成效,进一步明确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目标和方向,是做好新时代文化遗产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也让文化文物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他强调,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做到“两个维护”高度,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挖掘文化价值,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总书记强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

二是要强化文物保护,传承人类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总书记强调,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保护好文物,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

三是要推动合理利用,让文物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四是要加强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性展陈活动和文化交流对话。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增进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多更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

刘玉珠介绍,从2019年8月19日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到今年8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30余次重要批示、考察8省11处文物博物馆单位,进一步阐明了文物资源的特殊价值和重要意义,揭示了文物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回答了为何保、为谁保、怎样保的时代课题,为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认为,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文物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核心要义,转化为正确发展理念、工作原则,确保文物工作方向不偏离、任务不落空;要深刻把握各方面工作要求,逐一落实到位,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策举措,开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新局面。

加大考古力度  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古代遗址的有效保护,有重点地进行系统考古发掘,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

“这就要求我们把考古工作放在文物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把考古抓好、把基础打牢。”胡和平指出。

过去一年,考古工作成果丰硕。“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持续实施,58项年度重点考古发掘项目批准实施,特别是“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重大项目(2020-2024年)启动,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协作,系统开展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考古调查发掘研究工作。陕西石峁遗址、四川三星堆遗址等接连取得重要考古新发现,实证5000多年中华文明延绵不断、多元一体;西藏阿里、新疆喀什等边疆地区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

胡和平说,文物部门应着力实施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等重大工程项目,用考古发现实证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落实好大型基本建设工程考古调查勘探制度。实施好中华文化资源普查工程,进一步摸清文物资源家底。发挥好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作用,建设考古研究高地。要用好考古成果,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更加系统、生动地转化为坚定文化自信的宝贵资源。

强化文物保护  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胡和平强调,我们必须把保护作为根本,必须加快推进《文物保护法》修订和《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立法进程,完善文物保护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名录体系,提升文物工作治理能力。要实施好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加强石窟寺、彩绘壁画保护,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建设好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要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旅游开发、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胡和平强调,文物保护工作中,要把文物安全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严格制度、严格把关、严加防范、严厉打击,守牢安全底线。聚焦法人违法、盗窃盗掘、火灾事故等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加大博物馆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完善安全防控体系,确保“万无一失”。

加强研究工作  聚焦文物工作重点难点

文物保护利用专业性强,需要强有力的研究成果作支撑,加强文物领域基础科学研究,打造一批文物保护研究和传承利用高地,用现代科技手段为珍贵脆弱的文物资源延年益寿十分必要。

胡和平表示,要加强理论研究,摸清文物保护利用规律,构建中国特色文物保护利用理论体系。要加强应用研究,切实解决文物保护利用中的各类技术难题、管理难题。要聚焦文物工作重点难点、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要坚持开门搞研究,加强国际学术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文物事业,为世界文物事业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要加强研究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能力,多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过去一年,各地建设33家国家级重点科研基地,我国牵头启动12国“世界丝绸互动地图”国际文物科技合作项目,甘肃省设立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文物科技支撑不断强化。

让文物活起来  深入挖掘文物价值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这就要求我们在保护好文物本体基础上,深入挖掘其思想内涵、文化价值,转化为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既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又让群众在润物无声中受教育,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胡和平表示,要深入挖掘文物价值内涵,创新文物展示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讲好文物故事、讲到群众心坎里。因地制宜依托文物资源开发文创产品。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助推乡村振兴、服务脱贫攻坚等方面作用,让文物保护利用融入群众生活、更好惠及民生。

据了解,2019年全国博物馆数量达到5535家、举办展览2.86万个、接待观众12.27亿人次,较“十三五”初期分别增长18%、43%和75%。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数字化、“活起来”的文物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2000余项博物馆“云展览”吸引超50亿人次观览,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活动亮点纷呈,网络直播点击量近30亿人次。

深化交流合作  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文物资源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载体,”胡和平强调,工作中,要在对外宣传、人文交流大框架下,推进文物交流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服务外交大局,实施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健全“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跨国合作,推进援外文物保护和中外联合考古。推动出台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等政策文件,更好发挥文物资源润物无声传播文明底蕴、春风化雨传递和平期盼的优势作用。发挥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部际协调机制作用,把更多流失文物“带回家”。

过去一年,国家文物局持续推进10个援外文物保护工程和44个中外合作考古项目,涉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的24个国家。2019年举办文物进出境展览68项,亚洲文明展汇集44国家400多件文物精品。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任重道远

新时代赋予文物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文物事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胡和平强调,繁荣发展新时代文物事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夯实责任、传导压力,强化保障、抓好落实,推动文物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要高度重视文物工作。积极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主动承担文物保护主体责任,统筹好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文物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落实落地,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以此为契机推动解决文物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

二是要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和研究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编办支持下,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加强文物管理机构建设、落实人员编制,保持队伍稳定。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完善管理运行机制、释放发展活力。关心爱护文物工作者,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文物工作队伍。倡导文物工作者践行“莫高精神”,弘扬择一事、终一生的家国情怀和敬业精神,争做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

三是要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先进技术加强文物保护和研究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加大文物科技投入力度,组织考古发掘、文物保存修缮、安全防护、展示传播等环节的重大技术、关键技术攻关。加强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系统采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海外流失文物数字化信息,推动文物在线展示。用好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智慧博物馆。

四是要编好“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要集中精力编制文物事业“十四五”规划,谋划好发展目标、工作思路,设计好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政策举措,及时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大会议精神对标对表,积极推动文物事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纳入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国土空间等重大规划。

刘玉珠要求全国文物系统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强化制度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保护第一,健全文物保护工程管理体系、文物安全长效机制;强化守正创新,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利用关系;强化固本培元,夯实主体责任,推动文物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