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二里头遗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0 00:00 浏览次数:

二里头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批重点六大都邑之一。遗址位于洛阳偃师市西南9公里外的伊洛河故道北沿(今洛河之南),处于洛阳盆地东部。其年代约为距今3800~3500年。遗存分布范围分别属于二里头、圪当头、四角楼和北许四个行政村,现存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度1至6米。

遗址中心区由东南部至中部一带的围垣作坊区、宫殿区、祭祀活动区和若干贵族聚居区组成。自1959年著名考古学家徐旭生先生发现二里头遗址以来,历经几代考古学家的不懈探索,先后发现了宫城、井字形大道,以及铸铜、烧陶、制玉、制骨等手工业作坊遗迹,出土青铜器、玉石器、陶器、骨器等文物近万件。

2017年6月11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奠基,占地面积约246亩,总建筑面积为31781平方米,包括公共区域、业务区域、行政区域及早期中国研究中心四个部分,2019年10月19日正式建成开放。

二里头遗址和以其为代表的二里头文化在中国早期国家和文明形成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二里头遗址是迄今为止可确认的中国最早的王国都城遗址,被认为是夏王朝中晚期的都城,是探索中国早期文明和国家起源、研究夏文化、夏商王朝纪年及分界的关键性遗址。1988年,被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