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党员讲党课 不忘初心添能量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党总支 作者:张会丽 发布时间:2020-09-15 00:00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0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在省文物局开讲,本次道德讲堂以邀请老党员讲党课的形式开展。主讲者是84岁高龄的杨焕成老先生,杨老从1959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在文物战线上工作奋战了60余年,曾经担任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河南博物院院长等职务,是古代建筑保护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连续三个多小时,杨老用亲身经历、工作业绩、深刻感悟作为鲜活内容,生动讲述老一辈文物人的初心和使命,对新一代文物工作者提出希冀和愿望,党课内容感人至深、入脑入心、效果良好。

杨老从“河南省文物局的历史沿革、对河南文物工作、生活的回顾和60余年来对文物工作若干问题的感悟”三个方面展开讲述。“文物工作队当时工作很辛苦,却因为当时国家处于困难时期粮食供应不足,有的同志两腿饿到浮肿,走路都拄着棍子却也要往工地上跑,单位知道情况让回来治病,可队员们无论如何也不走,咋说也要坚守自己的工作”。“内乡县衙博物馆建馆时正值麦收,当时的第一任馆长硬是扎在工地一天也不耽误工期,家里的麦子耽误收割烂在了地里”。“为了让文物遗址不被破坏,他躺在推土机的推土铲前面说:要想推平文物,先从我身上压过去!”先生所回顾的老一辈文物工作者吃苦耐劳、坚韧担当、用生命去守护文物的故事,让现场的同志们无不动容。杨老先生说河南文物工作者的精神就是刻苦、勤奋、担当、奉献,这些精神品质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所提出的文物人的“莫高精神”。回忆往昔,比对当下,先生殷切希望年轻的文物工作者们不但要学好政策法规还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树立河南文物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党课结束后,田凯局长及两位处长动情地分享感悟。田局长表示正是有杨先生这些老一辈文物人艰苦卓绝地奋斗才有了河南文物事业灿烂的今天,也希望文物工作的明天因为有我们能更加更加辉煌。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杨老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无私奉献,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坚持把奉献作为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

老党员是党的宝贵财富,他们的“爱岗敬业”精神让党员们坚定了自己的政治信仰,退而不休的无私奉献精神让同志们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老党员、老干部的亲身经历和工作感受作为道德讲堂和党课素材,让模范党员的优秀品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传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