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殷墟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30 00:00 浏览次数:

殷墟位于安阳市区西北郊,横跨洹河南北两岸,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由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殷墟王陵遗址、洹北商城遗址等构成。

1928年科学发掘以来,已揭露宫殿宗庙建筑基址80余座,发掘王陵大墓13座,各类墓葬9000余座以及众多手工业作坊遗址、甲骨窖穴等,出土了数量惊人的以甲骨文、青铜器、玉器为代表的珍贵文物,反映出商代晚期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全面系统地展现了3300年前中国商代晚期都城的风貌,确立了殷商作为信史的科学地位。


安阳市成立殷墟专职保护管理机构,采取“央地共建”模式,安阳市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合作建成了殷墟博物馆。根据《殷墟遗址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文物保护工程,宫殿宗庙建筑基址、王陵大墓、建筑基址、重要墓葬、车马坑遗迹,大部分采取了地下封存、地表植被覆盖,地下封存、地上抬高和原貌复原等不同方法予以保护展示,使殷墟保护成果惠及民众。




1963年,殷墟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2006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0年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8年10月13日,殷墟科学发掘90周年纪念大会暨殷墟发展与考古论坛举办。2018年10月11日,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